228前夕 賴清德:公布真相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228前夕,台南市長賴清德呼籲公布真相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在今年舉辦「228大屠殺70週年暨228平反運動30週年紀念藝術展」,並在18日舉辦開幕式,開幕式始由小提琴家蘇顯達,率南樂五重奏演出多首蕭泰然作品,林宗正牧師帶領禱告,一行人向裝置藝術「慰靈碑」獻花致意,表達對228受難者最崇高的敬意。

市長賴清德首先闡述策展目的是為了向228受難者表達追思懷念,對家屬表示慰問,並向每一位追求轉型正義的民主鬥士致上敬意,從展出內容瞭解到台灣人身處在那個殘酷年代的勇敢與悲哀。

賴清德提到,雖然政府已依法啟動賠償,但申請人數與實際死傷人數卻不成比例,顯示台灣各角落仍存在陰影,許多人心中仍然充滿委屈。賴清德更重申228事件以來「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荒謬,他呼籲台灣社會必須共同努力,追求真相的腳步,不能因為開始轉型正義之後而有所停歇。

賴清德說,公布加害者的目的不是要報復,而是記取教訓,避免228事件在台灣再次發生。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事件,造成數以萬計民眾死傷,台南也有多位精英賢達不幸遇難犧牲,包括王育霖檢察官、湯德章律師等。228是台灣戰後最大悲劇,也是當時威權時代最大的禁忌,直到40年後的1987年,由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等人籌組「228和平日促進會」,呼籲公布真相、平反冤屈,並在各地舉辦演講遊行,是為「平反運動」。

1987年2月15日,台南市舉辦第一場遊行,當時鄭南榕、黃昭凱、林宗正3人走在隊伍最前面。這場是戒嚴時期,全台灣第一場為紀念228而走的街頭遊行,意義格外重大。今年適逢228大屠殺事件70週年與平反運動30週年,市府舉辦這場藝術聯展,希望提醒世人勿忘228的血淚歷史,透過音樂與藝術的力量,安慰228的受害者與家屬,對所有民主人權鬥士獻上至高的尊崇。

今天有多位事件關係人士來到現場,包括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李勝雄、黃昭凱、林宗正,王育霖家屬王克雄、王克紹兄弟,以及藝術家陳武鎮、蘇顯達等,大家共聚一堂,緬懷先人,以及陳述對2287的歷史傷痛。

聯展內容豐富多元,除了開幕式當天的樂團演奏,還包括陳武鎮展出「判決書」油畫木雕展、王育霖檢察官歷史照片特展、1987年228和平日運動影像與紀錄片展,會展現場還設置一座慰靈碑,內容是全國各地228受難者姓名以及僅存照片。展出地點在吳園藝文中心一樓公會堂與地下一樓展覽室,展出日期從2月15日至3月12日(一樓公會堂)與3月26日(地下一樓展覽室),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