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識營/提一例一休、國5翻車!林全盼閣員預見爭議危機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林全內閣在月初進行小改組,而行政院也選在18日下午舉行「行政院政務團隊工作會議」,以強化部會政策溝通。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會後轉述,林全裁示政策制定要有前瞻性,預見未來爭議與危機,並以一例一休為例,當時數據沒有調查得很清楚,才導致立法過程出現爭議;而國道5號事故發生時,也要預見靠行制度是問題。

徐國勇今日會後轉述,部會首長有討論到與立法院的互動關係,對於政策目標與方向,都應與立委們有良好溝通,若出現爭議,更是要努力溝通;例如此次禽流感「7天禁宰禁運」,因牽涉到政策必須立即處理,不可能先跟立委講,更何況立院也還沒完全開議,因此事後的溝通、論述更要讓立委了解。

徐國勇還說,會中也提到中長期政策計畫,以及行政流程問題,「文書往返必須檢討,不能變成作文比賽,這會造成政策制定時間上的拖延,也造成無謂的困擾」。另外,他也說,在政策落實執行部分,民進黨在2008年前執政時,有疾管署建立實驗室政策,如今重返執政後,卻發現進度0,這部分要加速實施,不得再拖延;而反恐政策相關預算在先前民進黨時代編列了4億,執行速度在整個國家實施反恐工作中卻顯然太慢,這部分也要落實執行。

徐國勇也說,會中還強調預算是政策執行的量化,因此在編列預算及各方面,希望各部會能更精確執行,「因為預算的執行、落實,就是政策的完成,尤其在特別預算拼經濟這部分,希望各部會能努力。」

徐國勇進一步表示,今日共識營中,林全也裁示政策制定必須有前瞻性,預見未來爭議與危機,並提到這次遊覽車事件,顯然在旅行業、司機與車行間,台灣長期存在靠行問題,這部分應預見處理;另外,新制度與政策出來前,也要先想到可能引起的社會爭議,像是一例一休,其實已有65%左右企業有週休二日,這部分當時數據並沒有調查得很清楚,才導致立法過程出現爭議。

另外,徐國勇提到,各部會間因各有專業,會出現本位主義問題,但林全期許各部會敞開心胸,以同理心站在別的部會立場考慮,才能形成一個真正的團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