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排班攻略 「四週變形」掌握3要點!

圖、文/1111

4週彈性工時是指勞動基準法第30條之1所規定的行業,主要為銀行業、資訊服務業、餐飲業、觀光旅館業等,主要彈性在於可以「14休2」。(不知什麼是4週彈性工時?? >>> 一例一休秒懂圖 變形工時適用行業

228連假4天從2/25週六至2/28週二,對於需要員工工作且經員工同意的4週彈性工時企業來說,在排班上應該沒有很大問題,特別是這些企業多為週末上班平日休假、或者隔週末休假的方式,所以在週六、週日排班較無問題。

Tip 1:2/28「國定假日出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依據「一例一休」新制,2月28日勞工上班應以「國定假日出勤」規定,徵得勞工同意後,可安排勞工於國定假日當天上班,工資加倍發給加班費、未滿8小時也應給1日薪資,且當日前8小時獨立不列入每月46小時加班上限。但若當日上班超過8小時,不僅要再加倍給予加班費,第9-10小時加倍1.34、第11-12小時則加倍1.67,且要列入46小時上限。

另外,也可把國定假日和工作日對調,原國定假日調移後成為工作日,給付當日薪資、不用加倍給薪;在調移後的原工作日成為「有薪假日」。但若後來勞工沒有休足這些假日,都要返還給勞工,依據天數給予工資。

Tip 2:2/27、2/28 碰到「休息日」

其次,要注意的部分在於週一、週二是否涉及員工的休息日,若週一(2/27)為休息日,則以「休息日加班」規定,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超過5小時變8小時、9小時變12小時,且前2小時加倍1.34、3至8小時加倍1.67、第9-12小時加倍2.67。

若週二(2/28)是休息日,則「國定假日碰到休息日」,先將國定假日移到隔日,當日出勤同樣依「休息日加班」計算。

Tip 3:2/27、2/28 碰到「例假」

第三,週一、週二是否剛好是員工的例假。在符合「14休2」的原則下,若週一為例假,可將例假往前或往後調移,當日以一般工作日計算。若週二為例假,屬「國定假日碰到例假」,須先將國定假日移到隔日,再將例假往前或往後調移,當日以一般工作日計算

1111人力銀行人資長、人資專區主筆曹新南提醒,特別要注意的是,這些調移,因為涉及到員工個人的工時、假日改變,因此除了勞資會議通過外,均必須取得員工個別同意使得為之。

●您會關心的相關話題~
228連假排班攻略1〉跟著政府放 程序還有瑕疵?
228連假排班攻略2〉二週變形連假4天-排班4步
228連假排班攻略3〉四週變形服務業-排班3重點
一例一休秒懂圖 變形工時適用行業

「每周1行業公聽會」 搭起業者、勞工與政府間的橋樑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指出,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月份起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餐飲業、2/10交通運輸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3/17舉辦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連假排班228連假補班彈性休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獨家開盤收小紅 量能萎縮至6字頭

台股獨家開盤收小紅 量能萎縮至6字頭

台股今(18)日是全球唯一開盤,加權股價指數以9771.21點開出,在股王大立光及其他中小型股帶動下,盤中一度衝上9791.35點,終場上漲20.16點,漲幅0.21%,報9779.92點作收,成交金額616.74億元,量能萎縮不到700億元,但行情表現持穩。

2017-02-18 15:00

228連假4天怎麼排班? 「二週變形」4步驟解套

228連假4天怎麼排班? 「二週變形」4步驟解套

大家在休假、我們得上班!!228國定假日還剛剛好就是我的「例假」,但公司希望我上班,這下該如何是好?部分行業在週末假日常是最忙碌的時候,228國定假日恰好落在週二,極有可能是這部分勞工的例假,人資專家曹新南提出解套4步驟,來!趕快跟著他step by step~

2017-02-18 17:19

揭開神秘面紗 郭台銘鮮為人知的5件事

揭開神秘面紗 郭台銘鮮為人知的5件事

據《富士比》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身家估有74億美元(約2300億台幣),蘋果產品由他旗下全球最大的OEM廠組裝完成,並在去年併購夏普,還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2016年台灣最佳執行長,不過國際間對郭台銘了解有限,因此,揭開郭董5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讓大家有更深的認識。

2017-02-18 11:54

台灣薪資倒退嚕? 網:早年輕鬆過、現在月光族

台灣薪資倒退嚕? 網:早年輕鬆過、現在月光族

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也陷於困頓,近年薪資更是幾乎凍漲,造成多數上班族變成入不敷出的月光族。一名網友在Mobile01發文詢問「台灣薪資,為何十幾年來一直倒退?」意外引發網友正反兩極論戰!

2017-02-17 16:17

今周刊/正能量是自己給的!李尚龍靠1本書變百萬銷售作家

今周刊/正能量是自己給的!李尚龍靠1本書變百萬銷售作家

他有「每天來點負能量」的直白、尖酸,也有Peter Su的青春勵志感,中國標準的90後世代,幽默感,竟是念軍校時的苦澀練出來的⋯⋯。

2017-02-18 00:02

跟著政府放、程序還有瑕疵? 228連假排班攻略看這裡

跟著政府放、程序還有瑕疵? 228連假排班攻略看這裡

228假期4天連假將至,公司向來都跟著政府機關彈性休假,所以2月27日有彈性休假,當然2月18日也跟著補班。這麼簡單還要討論??當然不是囉!勞資調解權威徐卿廉老師提醒,即使比照公家單位休假、補班,還是要經勞資會議同意,而且別忘了保留相關會議紀錄。

2017-02-18 07:12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低調神祕的考試院,掌握了公務員和專技人員的生殺大權,每年,考試院125億元辦國考,但荒謬的八股考題、雙盲的選才制度,讓用人機關總是所用非人。

2017-02-16 07:05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