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妙問答 唐鳳:熱情很容易用完,興趣才是長久的

▲唐鳳現身清大創業日,分享創業經驗。(圖/翻攝自唐鳳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8日上午化身機器人「阿愣」,在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創業日」的專題演講中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他鼓勵學生除了「自己的政治要自己救」,未來「創業也要靠自己」,將每次失敗變成經驗,不要害怕才能成功。

唐鳳透過清大以二手瓦愣紙做成的導覽機器人「阿楞」,用即時視訊與在場400多位師生進行對談,學生也可透過手機跟「阿愣」互動,向唐鳳線上提問。學生提出包含「如何從所從事的創業項目中找出志業」、「創業失敗而負債怎麼辦」等創業相關問題,也打趣的問「台灣的政治還有救嗎」、「你喜歡清華嗎」,現場笑聲不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鳳表示,創新這件事,不僅適用於商業、技術上的發明,對今天的政府來說,引進創新思維也是一種在組織裡的「內部創業」;不論是工作還是創業,都必須懷著想要解決某些社會問題的熱情與理念。「創業能從『創造職業』、『創造產業』,向上提升到『創造志業』的長遠視野,心情就不會隨著一時一地而波動,也更能專注在創新上。」

對於創業可能遇到的挫折與考驗,唐鳳表示「熱情很容易用完,興趣才是長久的」,激勵學生「想想七代之後的未來世界,你會想對它造成什麼影響」來找到自己的志業。唐鳳也提到,創業時「要確定志業是自己的,而不是親友或師長所加的,再找出有類似志業的朋友,自然可以建立長遠的社會連帶」

清大校長賀陳弘致詞時指出,「清華創業日」邁向第四屆,主旨是鼓勵學生創團創業,參加創業日活動的隊伍也一年比一年多,創新創業絕對是不可擋的趨勢;他也表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最終也要回到人與社會」,勉勵清大人用科技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社會。

今年「清華創業日」的創業競賽分成「創新競賽組」及「創業競賽組」,計有28組團隊報名,將選出12隊進入決賽,首獎團隊將可獲得獎金補助至以色列參加創業實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