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金正男之死 南韓比北韓更需自證清白

金正男之死,網路論壇上出現種種陰謀論,也讓南、北韓關係緊張。(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畢殿龍

金正男馬拉西亞被殺害後,北韓和南韓對這一事件冷熱不同的反應,則有助於解讀暗殺的發生和未來的走勢。北韓拒絕承認馬拉西亞屍檢結果,已經做好了後續應對的準備。過於熱心的南韓,比北韓更需要證明自己在金正男被殺事件中的清白。  

金正男被暗殺後,按照金正恩有除掉包括其辜負在內的諸多高官的前科,各方將懷疑的目光盯向北韓是最為合理自然的事情。對這種違反國際法跨境追殺的舉動,即便北韓對除掉不利於自己的高官不加掩飾和忌憚,北韓起碼也應該做些詭辯的努力。

但事實是,金正男被暗殺後,北韓反應第一是出奇平靜,該紀念金正日的忌辰相關活動一個也沒有少,北韓官方在美日韓沒有完全證據的情況下,沒有第一時間否認自己的參與,更罕見先行譴責。如果暗殺是北韓當局一手策劃的,北韓就是先通過媒體和馬拉西亞警方公開的資訊,看看自己能否全身而退,急著否認或譴責並非有利。

另一種情況是,北韓的情報特務部門失控,即便暗殺不是金正恩知情和領導的,但官方需要通過內部自查和外部特別是馬來西亞方面的資訊,來排除或證實的確是自己特工所謂,在北韓來說,也需要一定的時間。退一步講,假如暗殺金正男不是北韓當局策劃的,資訊沒有更多展現之前,北韓也無法排除自己的特工是否被收買叛逃被他國利用,更不清楚這個佈局的深度和廣度。

▲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案,圖左為被捕的越南籍女子。(圖/翻攝自網路)

最新消息說,據BBC報導,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薑哲(Kang Chol)2月17日發表談話,拒絕承認馬來西亞方面對金正男屍體所做的任何屍檢結果。北韓拒絕承認沒有北韓參與和監督的屍檢結果,顯然是給自己留足了進退餘地:如果真是北韓當局一手策劃的這次暗殺,不承認馬來西亞的單方面屍檢,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反應時間,也靜待指向北韓策劃的關鍵證據能夠被挖掘出多少。

北韓無論是被動還是主動陷入這場謀殺活動,顯然是想讓事件導引,屍檢可能是馬來西亞迎合美國主子的表演。即便最後證明有北韓人甚至是北韓特工參與。北韓也會說是美國南韓等收買了北韓特工策劃暗殺金正男的,和她們沒有關係。

這種方向和劇本的導引,也許不能讓國際社會完全釋疑,使北韓從金正男暗殺事件中全身而退。但如果關鍵人物自殺或者抓住後無法直接聯結到北韓,至少可以讓北韓不再讓泯滅人性的暗殺變得那麼赤裸裸。

南韓太過熱切的反應恰恰和北韓相反。其對暗殺行動資訊的太過及時、準確的把握,和迫不及待的對這一事件的利用(準備用大喇叭向北韓廣播),尤其是時間點選擇在韓國朴槿惠彈劾案終審前夕。這種舉動自然會啟人疑竇,讓人懷疑,暗殺金正男似乎南韓比金正恩更為受益。

南韓對金正男被殺表現得過分的關注和超前的表演,最終可能會讓自己無法脫身。特別是沒有充分的證據直接指向金正恩---事實上這種事情也的確難以得到明確的印證。尤其是南韓對金正男的長期關注比北韓更加迫切和有綜合資源的優勢。如果最後北韓一口咬定是南韓為了轉移國內視線一手策劃的,南韓還真是百口莫辯,南韓恐怕比北韓還更需要自證自己與這件事情無關

好文推蔫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