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博勝/「年金改革」:以粗暴手段撕裂台灣社會

▲退伍軍人火爆抗議年金改革,國防部電動閘門被推壞。(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敖博勝

「年金改革」被形容是紅衛兵式的清算鬥爭,再度引爆民團強烈反彈。全國公教軍警勞暨退休人員會員大會,大鳴大放重批蔡政府「年金改革」錯誤不當,高喊「推翻政府」,甚至呼籲現職公教軍警「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獲台下熱烈迴響,鼓掌叫好!

「推翻政府」的呼籲,可以說是官逼民反的必然,開的第一槍。也可以視為「一葉知秋」的嚴重預警。

蔡政府決心推動「年金改革」敲鑼打鼓,聲震九霄,好像年金不早點改革,政府就會無米炊飯,就會活不下去面臨垮台。事實上,蔡政府的「年金改革」從起手式就粗暴得讓全國公教軍警勞暨退休人員,齊聲反對,聯袂走上街頭抗爭,要尊嚴、要正義。

從分區座談到國是會議,反對抗議聲浪從未停歇,但是,蔡政府對這些反對抗議聲浪卻充耳不聞,一味強硬的要幹到底,而且放出風聲「年金改革時間應該提前」,越早處理越好

不過,也有財經專家指出,政府財政並無立即性的危機,也並無推動「年金改革」即可解套的說法,這是一個借刀整肅異己的假議題。國家負債6兆,原因不是軍公教年金,反而先出問題的是二代健保及長照財源。只要將稅制與財政改革作好,把餅做大,年金就不是問題。

有道是,水能載舟,水也能覆舟。水是基層百姓,舟是當政者。蔡政府決心推動「年金改革」已經大失民心,且已到了官逼民反的危境,還要冥頑不靈的胡搞下去嗎?

好文推蔫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敖博勝,高雄智庫執行長、OpenKMT聯盟副秘書長、天下為公團隊召集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