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拖垮政府!百退役軍人圍攻國防部 6點聲明:比照一例一休

▲抗議蔡政府年金改革,退伍軍人17日下午包圍國防部。(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年金改革方案引起軍公教大力反彈,17日下午,在中華民國各軍事院校校友會的號召下,上百人群聚國防部大門前「圍堵」,丟擲雞蛋、冥紙、煙霧彈等,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出面,陳情民眾甚至還多次衝撞電動閘門,與門內憲兵爆發推擠,場面相當火爆。

逾百名退伍軍人群聚在國防部門口,抗議蔡英文的年金改革方案,眾人高喊口號要求馮世寬出面,並端出「國軍版年改方案」回應,但馮世寬17日赴立法院參加質詢,並不在國防部,現場陳情退伍軍人群情激憤,紛紛投擲雞蛋、煙霧彈、撒冥紙表達不滿,甚至還拉扯電動閘門,一度與門內憲兵爆發激烈推擠。

中華民國各軍事院校還發表6點共同聲明,包括「在全軍一致的「三信心」軍紀基礎下,國防部務必堅持『不得溯及既往』的信賴原則」、「身為僱主的中華民國政府支付軍人『退休俸』是法定義務,沒有破產問題」、「按『一例一休』標準補發現役暨退役軍人24小時執勤的加班費」、「軍保比照勞保標準納入年金體系」、「按公教人員標準補發現役暨退役人員的外島津貼」、「認同退役將官對『年金改革亂象』

發表的共同聲明:當『蔡政府視軍公教如土芥』,『軍公教亦會視蔡政府為寇讎』」,認為民進黨年金改革違法、違憲,要求年改回歸憲政體制。

此外,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陳庚金,也在16日的「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上帶頭反彈,強調政府製造階級鬥爭,應該被推翻,甚至呼籲軍公教不要「為虎作倀」,「現在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一起來拖跨這個政府,好不好!」

陳庚金一番激進言論獲得台下一片熱烈掌聲,連在場的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也大讚「講得真是有模有樣,充滿情感和意義啊!」但胡志強17日卻又於臉書發文澄清,稱自己當時正在與林水吉講話,「我沒有聽到陳資政說話的內容,結束時跟著台下的人一起鼓掌,是起碼的禮貌。因陳資政做過人事行政局長,要幫退休軍公教警爭取權益,因此說陳資政有情有義。多年來,我身為公務員,當然不支持也不贊成所謂『能撈就撈』,我相信陳資政也是開玩笑的。」為這段失言緩頰。

依據台灣智庫1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針對年金改革,有高達67%民眾支持、僅有2成民眾反對;更有高達75%的民眾贊成6年後要取消18%優存制度;不過,認為年金改革不該溯及既往的民眾則有近5成。此外,民調顯示有69.2%民眾擔心未來自己或子女將領不到退休金、國民黨支持者擔心的比例更高達82.8%。

對於民調結果,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從中就可以看出民眾高度支持年改,卻有近半民眾認為不該溯及既往,「沒有溯及既往,那如何廢除18%?」顯見民眾對於溯及既往一詞存在認知差異,說明了與社會溝通的重要性,未來考試院和行政院進行年改時,必須要有更多說服社會的過程,除了降低民眾疑慮,也加強改革的正當性。

▼陳庚金(右穿西裝者)在16日高呼「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一起來拖垮政府!」(資料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