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禽流感疫情延燒,政府還在頭痛醫頭

▲禽流感升溫,全台鴨肉剩五千隻、鵝肉無庫存。

文/黃柏霖(高雄市議員)

對於一個受信賴的政府而言,政策本身應該是要具備完整性,換個角度看,如果只會頭痛醫頭,勢必難孚眾望。

最近,禽流感疫情延燒,國內甚至首度出現H5N6病毒。為防止疫情擴散,農委會昨宣布即起至24日,除室內飼養且直送屠宰場的白肉雞,全國其餘家禽禁宰禁運7天。這背後的原因,當然是希望藉此逼業者主動通報、防疫情擴散。但是,能夠達到效果嗎?

這樣的政策,首先受到衝擊的,當然是市場的供需,尤其是臨時的禁令,業者會顯得措手不及,造成莫名的損失,這些後遺症,政府如果置之不理,恐怕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根據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的說法,H5N6致死率逾7成,而且一發病都屬於重症,8成以上患者有活禽暴露史,一旦禽場大流行,基因重組機率上升,恐致傳人效率增強,所以禁宰禁運能有效降低風險。只是,如果只是禁宰禁運,沒有其他的配套,問題能夠解決嗎?

當我們回想之前高麗菜的價格震盪,不僅農民受害,消費者也連帶受累,重點就在於政府缺乏一套完整的政策,只會頭痛醫頭,才會如此;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現在面對禽流感,政府還是如此,確實諷刺。

個人認為,禁宰禁運只是治標的做法,如果不能在解決問題之中,用更高的智慧發展出完整的政策,那麼,民眾對於政府的信任感不斷的下降,就不足為奇了!

好文推蔫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