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願讀普通高中...偷交志願表 虎媽怒:為何不替父母著想?

▲虎媽常以成績評量孩子的表現。(圖/翻攝自YouTube)

文/陳芃澄

小時候媽媽常對我說:「我生妳的時候是高齡產婦,所以妳要聽媽媽的話,不能讓我傷心。」當時太小不懂這句話的含義,以為不要挑食、和姊姊好好相處、出門不吵著買新玩具,就是「聽話」的表現。

記得國中三年,一睜開眼就是考試、補習,還有升學班的壓力,通常回到家都晚上10點多,又餓又累還要接受質問:妳考第幾名?功課寫完了嗎?那段期間一直和媽媽爭吵,中間更歷經幾次冷戰,母女關係鬧得很僵。

國三選填志願時,不想照安排唸普通高中,偷偷地把志願表交出去,結果被導師叫去辦公室:「妳再考一次看看,第二次說不定就能上OO高中。」當然與媽媽免不了爭吵,更氣到大罵:「為什麼那麼不聽話?為什麼不替父母著想?」同樣的事在三年後又發生,大學為了離家越遠越好,決定跑到南部,雖然沒有像之前那麼誇張,取而代之的是半柔性勸說,不過態度還是滿強硬的。

以前高中好友的情形有些雷同,她告訴我直到現在出社會工作,媽媽還是會算薪水明細,包括勞健保等等,不停在家中提起該件事,甚至說因為出國念過書,本來就有資格拿到這麼多,但女兒的想法相反,正因現在海歸派太多,要在職場上顯現自己的不同,除了實力還要靠運氣,非常感謝願意提拔自己的主管,而不是抱著理所當然的心情工作。

我們有段時間都不住家裡,反而與家人的距離拉開後,爭執變少、感情變得融洽,以前待在同個空間常大眼瞪小眼,籠罩著尷尬的氛圍,證實虎媽教育只會讓子女想逃,或許正因為親子這層關係,導致不睦喘不過氣,更重要的是媽媽以前的生長背景、教育環境,都較為封閉傳統,因此才會沿用舊習育兒,一時之間要改正也是個難題,只能兩方各退一步才會圓滿。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