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打回冬天!228連假又變冷 吳德榮:下周四強烈冷氣團報到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冬衣先別收,228四天連假又要變冷!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有波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會有轉冷的感覺」。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指出,這波冷空氣已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直接從春暖花開的舒適天氣打回到冬天的型態」。

▲彭啟明說,下周晚到下周四冷空氣南下,「直接從春暖花開打回冬天」。(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局說,今天(17日)各地大多仍可以維持晴到多雲的天氣,陽光依舊燦爛,只有台東雲量略多偶有零星降雨;溫度方面,清晨各地天氣仍較涼,尤其嘉義以北地區在輻射冷卻效應下,低溫只有14度上下,至於其他地方的低溫則在15到18度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白天隨太陽露臉,陽光加熱下氣溫會有明顯上升,各地高溫和16日類似,部分地方甚至有機會更高一些,高溫大多都可以來到25至28度,部分雲多的地方會略低1、2度;西半部的日夜溫差還是有10度之多,請留意日夜溫的變化。

▼氣象局預測,台北市下周四低溫下探14度。

氣象局表示,下周四(23日)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出現陣雨的範圍增多;鋒面通過後,預計後面會有一波明顯的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會有轉冷的感覺,此波冷空氣最終會低到何種程度,後續有待觀察。根據氣象局的預測,台北市下周四低溫14度,已達「大陸冷氣團」標準。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指出,下周四、下周五(24日)鋒面及源自蒙古的「極地大陸冷氣團」快速南下,強度相當強,氣溫驟降又有明顯降雨,天氣變化很大。

吳德榮說,觀察連續幾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下周四南下這波冷空氣,大約已調得相當接近氣象局定義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空曠地區10度左右),目前資料看來機率也是相對較高的。

▼吳德榮說,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最新模式模擬,下周四晚間8時地面預測圖顯示,鋒面(藍虛線)已通過、高壓中心在蒙古的極地大陸冷氣團快速南下,強度相當強,台灣氣溫驟降。(圖/翻攝「洩天機教室」)

但吳德榮也提醒,儘管歐洲模式已是世界上最好的模式,但由於科技的限制,無法避免第7、8天的模擬,還是存有一定的誤差,目前應該持續觀察,時間愈近也會愈明朗。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說,下周三晚到下周四,北方又再度有冷空氣南下,預計一開始會有些水氣通過,溫降的過程中伴隨雨勢,中部以北會很明顯,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接下來到下周五轉乾;下周四、下周五是這波溫度下滑同時溫度較低時,預計在下周末才會緩回溫。

彭啟明表示,預期這波的強度應不及於上一波預期會到10度的低溫,會高出2到3度,「但溫度的落差,尤其下周二、三偏暖的天氣,直接從春暖花開的舒適天氣打回到冬天的型態,雖然不那麼冷,但還是相對有溫度落差感覺的型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