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庫克給年輕人的建議:別只為錢工作

圖、文/今周刊

2月8日,蘋果CEO庫克來到英國老牌名校、格拉斯哥大學,領取該校所授予的榮譽科學博士學位。這天傍晚六點,庫克穿著紅色榮譽博士袍,與學子、教職人員同聚大禮堂,分享他對工作、對蘋果新產品的看法,同時不忘給新鮮人的建議,他,告訴在場的學子,要遠離憤世嫉俗的人,別只為錢工作,要在利他和自身熱情中找到交集;同時,該發聲時,也要言所當言,儘管聲音帶著顫抖

談工作與蘋果

關於我和蘋果心目中價值,我的建議是,「別只為錢工作,那樣的熱情很容易消褪,而且只會覺得永遠不滿足」,你必須找到「自身熱情」和可以「服務大眾」的交集點,如果沒有找到交集點,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你不會真正地快樂。我很幸運能在這家很棒的公司,我對我們的工作充滿熱情,並和我的價值觀相符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始終在做的,是賦予權力,透過提供產品給用戶,讓他們可以做出了不起的事,我們亦持續在全球倡導人權,每個人都應被有尊嚴及平等的對待,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每一個國家都有許多人沒有受到公平對待。

談川普禁令

你們或許都知道我寫了封信給我們員工,談關於川普的移民禁令,我們發現有些人因此在轉機時被困住,我們有員工有工作簽證,他們熱愛美國,並將家人都帶到美國,他們只是因為禁令頒布時人在國外而無法再回到美國。我必須很嚴肅的說,這是個危機,你們可以想像嗎? 金恩博士曾經說過,人們的行動不是問題,好人的沉默才是,我想這是當下的我們必須學到的一課,如果我們對此保持靜默,那某種程度就表示我們同意,我們因此而成為共犯。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即是移民之子,我們公司的移民為公司創新做出了巨大貢獻,創新倚賴於多元的想法及不同的背景,唯有這樣才能創造出最好的產品,我們希望藉此發聲,以影響公眾重新思考該禁令的意義。

我不覺得蘋果或我自己是個異議分子或社會運動家,我們只會在自身有深度了解的領域抱有強烈的觀點,而非一般意義下的倡議者。我們不會逃避,我們會站出來發聲,儘管聲音帶著顫抖。

給年輕人建議

想想你的熱情,我早期學得並不多,如果我可以跟過去的自己說些什麼,我會告訴他試著去區分熱愛工作和愛上工作的差異;另外,現在的世界充斥著憤世嫉俗的人,你必須遠離他們,如果不這麼做,那總有一天他們將會像癌症一般佔據你的心靈和思想,你開始認為你無法成就任何事,因此對人生持負面觀點,但事實上,現在是最好的時代,儘管有些時候並非盡如人意。再一次,我的建議是遠離那些人,儘管他們或許就坐在你身邊。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5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麥特戴蒙:失敗經驗 造就今天的我 
舒淇:心態對就能走上對的路 
工作只為錢 最終會讓自己痛苦 

關鍵字: 蘋果庫克工作川普賈伯斯年輕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5日以30.895元開出後,一度觸及30.704元、強升1.64角,午盤暫收30.71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兌新台幣現金賣出價來到0.2713元,創14個月新低。

2017-02-15 15:59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台股15日開高走高,加權股價指數以9724.13點開出,在美股創歷史新高、新台幣強升下,盤中最高點來到9813.98點,再創21個月以來新高,終場大漲80.98點,漲幅0.83%,報9799.76點作收,成交金額1153.60億元。

2017-02-15 14:46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科技指標股蘋果(Apple)近兩日不斷改寫收盤歷史新高紀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第四季逢低搶進,成為蘋果前10大股東。

2017-02-15 11:43

機場捷運招募佐理員 高中職畢可、薪資27.5K起

機場捷運招募佐理員 高中職畢可、薪資27.5K起

機捷試營運2月16日起開放民眾自由試乘,3月2日正式通車。因應屆時機捷業務需求,承辦登機行李服務的桃園航勤,近期開徵桃園機場捷運A1站(鐵路警察局斜對面)、機場捷運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A13站的預辦登機行李服務佐理員,高中職畢可。

2017-02-14 23:47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試用期過後到底該不該加薪?有網友在Mobile01詢問,當初畢業後就在南部找工作,精通英、德兩語言的他,最後在5間公司挑選起薪最高25K上班,不過工作已過試用期卻遲遲沒有加薪,於是上網求助網友,詢問到底能不能要求老闆調薪。

2017-02-14 12:43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南韓媒體《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可望成為蘋果今年iPhone的OLED顯示器面板獨家供應商。

2017-02-14 15:08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低調神祕的考試院,掌握了公務員和專技人員的生殺大權,每年,考試院125億元辦國考,但荒謬的八股考題、雙盲的選才制度,讓用人機關總是所用非人。

2017-02-16 07: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