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一定要切除?「術前輔助治療3優勢」提高乳房保存率


▲乳癌一定要切除?「術前輔助治療3優勢」提高乳房保存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相當高的癌症,根據國健署2013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乳癌罹患人數高達11281人,較前年新增了3307人,是所有癌症增加最快速的,平均每天約有31名婦女罹患乳癌。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治療乳癌其實可以透過打淋巴腫瘤、先用藥等術前輔助治療方式來提高乳房保存率。

根據統計,每年新增的乳癌病友中,4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就佔了20%,在罹患乳癌後,不少病人第一時間都擔心害怕要切除乳癌。但曾令民指出,近年來某些乳癌可藉由術前輔助治療,觀察乳癌型態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治療,術前輔助治療就是指在手術前先給予藥物治療,可以大幅提高乳房保留的機會,尤其特定腫瘤若在手術前打到消失,甚至可以延長存活期。

曾令民說明,術前輔助治療除了有機會提高乳房保留機會,還可歸納三個優勢,第一是將淋巴腫瘤打小後,降低手術範圍;其二則是先用藥也可以觀察藥物對於腫瘤治療的反應,相對於過去乳房全切除後再進行藥物治療,則因為切除了腫瘤細胞,術後無法觀察藥物療效及用藥的正確性,且過去的研究顯示,高達80%~90%的比例可以將腫瘤打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個優勢則是在治療前中後都可以取得病理組織,找到一些腫瘤標記來進一步確認用藥。但是曾令民也強調,不是每一個乳癌病友都適合,研究發現對於三陰性乳癌及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患者反應較佳,但是需要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個人適不適合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及乳房保留手術。

為了鼓勵病友和提醒女性記得篩檢,台灣癌症基金會主導拍攝代表乳癌病友的微電影【結婚倒數180天】。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這一部微電影是許多乳癌病友的縮影,尤其是年輕乳癌病友在面對乳房可能面臨切除的衝擊時,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與身心失衡的反應是相當大的。希望可以藉由這部微電影喚起女性對篩檢的重視以及了解治療乳癌並不是只有切除乳房這一步。


▲台灣癌症基金會主導拍攝代表乳癌病友的微電影【結婚倒數180天】。(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