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嘴上說當朋友就好 25歲沒對象爸媽打悲情牌:盼臨終前抱孫

▲婚姻被視為幸福的終點。(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情人節當天,LINE的好友群組裡剛好大家都是單身,其中有人轉發了一則網路文章,大致內容提到,女人若要30歲前生小孩,必須在21歲遇到適合的對象、25歲結婚、27歲懷孕⋯⋯等等,而我們正逢內文提到的結婚年紀。

友人A感嘆地說,「覺得有點緊張,時間過這麼快,連個男朋友都沒有。」另一個朋友則笑著說,「算了啦!過20之後,每年過生日都不去算今年幾歲,麻煩死了。」剛好這陣子,這位不刻意算年紀的好友,因為親戚想從中牽線介紹對象,便詢問她本人的意見,打算安排時間吃飯。

從對話中發現,朋友的媽媽雖然若有似無地提起,但字裡行間還是滿溢著擔心的語氣,我不免有些疑惑說,「拜託才25歲耶!那麼年輕,又不是世界末日。」「妳太小看媽媽了,她們都是最擔心的那個人。認識新朋友沒關係,只是太刻意安排吃飯,壓力很大,況且又不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如果沒那個意思很尷尬。」

突然想到前兩年,媽媽有意無意地說:「那個誰誰誰不錯啊!」、「跟妳年紀差不多⋯⋯」嘴上說當朋友就好,認識一下沒關係,最後沒下文還是會嘆氣:「長得也不錯,個性又古意,最重要的是工作穩定,妳怎麼不喜歡啊?」由此可見,長輩不在意過程,只想知道兩人有沒有結果。如果假日沒出門,爸媽欲言又止地說:天氣那麼好,不去外面走走嗎?甚至打悲情牌:希望可以在臨終前抱到孫子。

其實沒有明文規定得幾歲結婚生子,但真要照傳統想法一路交往、結婚、生子,倒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們都在不知不覺間,被年齡制約了。正所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因為看到周遭的臉書不再是出遊吃美食,取而代之是瘋狂的曬娃照,突然多了一堆聲音:什麼時候要結婚生小孩啊?一窩蜂沖「婚」頭的背後,應該是來自父母跟外界的壓力,在還沒有能力撐起一個家之前,先掂掂自己斤兩有多重,畢竟婚姻不是靠浪漫維持,現實層面還是需要諸多考量。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旁人以為錢好賺 保母:心理壓力超大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一招去除幼兒園書包上印字!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嚴凱泰坦言童年並不快樂

放三個月沒開封?她被米蟲咬成紅豆冰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