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詹婷怡掌NCC,點燃數位匯流改革的引擎

▲NCC主委詹婷怡接受周玉蔻專訪,全面啟動數位匯流改革。(圖/資料照)

文/周玉蔻

台灣靠著代工為主的高科技硬體,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電子之島。這些產業如今已然不堪擔任帶動台灣經濟的任務。當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區塊鏈的技術一個個逐漸成熟,數位與網路取而代之成為了主導台灣未來的命脈。我們能抓住這波趨勢嗎? 關鍵就要看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有多快能將二十年前就在喊的「數位匯流」改革做到位

許多人對 NCC 的印象,都是它大事不管,只在意節目畫面不能出現抽菸或是輕生新聞要加註警語等等的雞毛蒜皮小事。說大事不管可能嚴重了點,大家或許都遺忘了 NCC 在纏鬥多年的中嘉併購案所扮演的角色,但是 在制度改革面上 NCC 的確少有進展 ,而這也或多或少導致台灣影視產業衰退。

台灣影視產業的沒落有目共睹,許多節目預算日漸縮水,只能撐起性價比最高的談話性節目。再加上愛奇藝與 Netflix 登台,讓電視機逐漸成為客廳的裝飾品。同樣地,許多新創產業也因為種種法規限制胎死腹中。

現代人的工作、生活與娛樂都離不開網路,其中潛藏的商機難以計數,只等著政府營造合適的環境讓民間去挖掘。因此, 我們所需要的不只是一個為全民把關的 NCC,更是個積極推動改革整合的 NCC。所幸,新任 NCC 主委詹婷怡正是適合這個位子的人。

▲詹婷怡多了許多業界與跨領域經驗,接掌NCC主委令人期待。(圖/記者李毓康攝)

詹婷怡剛出社會不久,剛好碰上網路發展的年代。原先就投身智財權領域的她為了跟上潮流,不得不了解網路是什麼,才能理解更複雜化的著作權議題。後來她前往英國進修,主修的也是智慧財產權、網路與電信。在擔任資策會主任秘書期間,她的相關領域知識又更加深入。

一路走來,詹婷怡所做的事都環繞著 NCC 的業務在走,如今她坐上 NCC 主委位置,可以說是恰如其分。比起學者,詹婷怡多了許多業界與跨領域經驗,像這樣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對於數位匯流的改革成果我們或許可以期待一下。

台灣要成為物聯島,網路基礎建設不可或缺。如何設立、管制這一條看不見的高速公路,就要看 NCC 這波改革怎麼為舊有法規鬆綁。唯有數位匯流法規成立了,智慧城市與其他相關應用才有可能誕生。 過去的 NCC 或許只扮演了替全民把關媒體的守門人角色,但現在它可是掌握數位未來的關鍵樞紐,甚至可以說,台灣的未來就取決於 NCC 的表現上 。

好文推蔫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周偉航/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藍弋丰/50博士赴矽谷取經Vs.清末五大臣出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周玉蔻,資深媒體人,原文刊於「周玉蔻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