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起跑 獎助金最高50萬元!

▲信義房屋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即日起跑,為了將全民社造的精神向下紮根,今年開放國小組別提案報名,邀請小學生一起加入社造行列。(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信義房屋號召大眾參與公共事務,共同關心你我生活的家鄉,自2004年發起「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至今,累計收到來自全台各地的報名提案有8,051件,當中有1,739個社區已獲得贊助進行改造,社區營造不僅解決當地問題,更重要是培養愛護家鄉土地的意識。

▲雲林縣古坑華南小學原面臨廢校危機,校長陳清圳運用社區特色帶領師生拼轉型,結合古坑鄉的產業特色,協助社區農夫販賣有機咖啡,還將收益運用在社區偏鄉醫療站的開銷上。(圖/記者李毓康攝)

信義房屋長期推動「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已邁入第13年,在過程中觀察到,社區營造要能永續推動,「人才」的培力與募集是重要關鍵,因此計畫接受報名者包括個人組、社區組、大專院校組之外,今年還新增國小師生組,鼓勵把社區當作是最好的鄉土教室,延續社區的未來發展;另外也與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計畫」以及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共同合作,一起打造美好的台灣。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因為流浪狗與附近農村社區串聯起關係, 不僅重整廢棄閒置老宅,還開設了課輔班並善用數位工具, 讓愛變成社區改變的動力。(圖/翻攝自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臉書)

在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有一間「客廳」,地方的人又叫它「亭仔腳」,是專屬於當地幼稚園小朋友、中低年級孩童的活動空間,而該空間原本是廢棄了二、三十年的閒置老屋,經由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於2015年重整再造後,現在的「亭仔腳」充滿明亮、充滿朝氣與活力氛圍,並且規劃了課輔班與動物保護的教育課程,讓孩子們在放學後或假日時有地方可以學習。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是以動物保護為主的學校社團,當初他們希望能改善農村中對待貓狗等動物的觀念,不過在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建議下,志工隊改以「社區人文教育」方向著手,先是籌畫、執行改造閒置老宅,再成立課輔班陪伴當地孩童,接著透過交流扎根動物保護的觀念,逐步讓當地成為一個友善動物的社區,並且在2015年獲得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大專青年組首獎。目前念研究所的社團元老潘虹樺表示,「這種氛圍的塑造很細微,需要長期的努力,但這是值得的,我們自己也透過了這樣的行動反思了生命的議題,才是獲得最多收穫的人。」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盼透過全民社造行動,共同點亮並創造美好的社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分享,過去在推動社區一家計畫時發現,參與社區營造的年紀越小,對社會的關心程度高,參與時間越久、程度也越深,所以在第二個10年的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內,開始針對參與的組別進行調整,包括主動與政府部門合作並陸續增加大專青年組,今年新則是新增加國小師生組,希望能培養下一代從小關注社區,長大後也能持續主動參與社區事務。

信義房屋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今起開跑,歡迎全台對公共事務具有熱忱的個人、學生社團、民間團體踴躍報名,提出創新提案,築夢個人組最高贊助金額20萬元、幸福社區組50萬元、大專青年組15萬元、國小師生組10萬元,獎助辦法自即日起至5月2日接受報名,活動相關內容可至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網站http://www.taiwan4718.tw/查詢,決選結果將於9月30日正式對外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