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圖、文/今周刊

低調神祕的考試院,掌握了公務員和專技人員的生殺大權,每年,考試院125億元辦國考,但荒謬的八股考題、雙盲的選才制度,讓用人機關總是所用非人。

「目前的國家考試,只是製造一群『考試機器』。」曾任考試委員與人事行政局副局長的歐育誠嚴厲抨擊。

眾多產官學界專家均異口同聲,攸關政府人才與競爭力的國家考試「荒謬又離譜」,而一連串的荒謬現象,可以從填鴨式的考題開始看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背多分」八股考題綁架思考

2013年高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中,「客家歷史與文化」科目,出現了這樣一則考題。寫出桃園縣、雲林縣、高雄市、台東縣等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的鄉(鎮、市、區)名稱。要在這題拿到分數,必須要會完整背出69個鄉鎮市區,「除了死背,我想不出還有第二個方法。」曾參加公職考試的《農訓》雜誌特約記者黃重豪說。

據統計,2016年將近有50萬大軍參加考試院舉辦的各種國家考試,平均每位考生需考2.8次才能金榜題名,換言之,平均每位考生為國考準備的時間,平均長達近3年。但,考試院真的能為政府找到最合適的人才?考生犧牲三年寶貴光陰,究竟是否獲得成為公務員的技能?

「以專門職業考試為例,目前部分考題並不符合此一考試測驗其專業能力之目的。」曾擔任典試委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薛明玲直言不諱。

「目前考試太理論化,與實務脫節。」考選部前部長董保城坦言。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更批評:「台灣國考效度是世界最落後的。」

反觀最早實行現代化公務員考試制度的英國,設計考題的邏輯完全不同:「小鎮旁邊有條河流,洪水問題日益嚴重,規畫與公共工程部門指定該地為防洪方案優先區域。該部門預算為75萬英鎊……,蓋水壩、設防洪警報系統、建防洪牆、建立新的排洪道,以上四方案,請向部長提出建議。」

其中,每項政策方案都有詳細描述,考生不必死背,更沒標準答案,而是必須透過思考,分析、論證何種方案是最適合該小鎮的政策。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5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嚴長壽:我對台灣教育感到很著急 
文官考績制度纏身 台灣公務員問題出在哪? 
讓公僕更給力 新加坡有3大解方 
沒有作業或考試,芬蘭教育的成功祕訣!
人口不到千萬 瑞典創新大勝台灣的秘密 

關鍵字: 公務員國考八股公職考試機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5日以30.895元開出後,一度觸及30.704元、強升1.64角,午盤暫收30.71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兌新台幣現金賣出價來到0.2713元,創14個月新低。

2017-02-15 15:59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台股15日開高走高,加權股價指數以9724.13點開出,在美股創歷史新高、新台幣強升下,盤中最高點來到9813.98點,再創21個月以來新高,終場大漲80.98點,漲幅0.83%,報9799.76點作收,成交金額1153.60億元。

2017-02-15 14:46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科技指標股蘋果(Apple)近兩日不斷改寫收盤歷史新高紀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第四季逢低搶進,成為蘋果前10大股東。

2017-02-15 11:43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南韓媒體《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可望成為蘋果今年iPhone的OLED顯示器面板獨家供應商。

2017-02-14 15:08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試用期過後到底該不該加薪?有網友在Mobile01詢問,當初畢業後就在南部找工作,精通英、德兩語言的他,最後在5間公司挑選起薪最高25K上班,不過工作已過試用期卻遲遲沒有加薪,於是上網求助網友,詢問到底能不能要求老闆調薪。

2017-02-14 12:43

今周刊/賣尿布年營收14億! 歐美大牌都輸他

今周刊/賣尿布年營收14億! 歐美大牌都輸他

紙尿布是競爭激烈的成熟消費品,多半被歐、美、日等大品牌占據市場,然而,在越南、柬埔寨及遙遠非洲小國,泰昇卻能與這些大品牌比拚甚至贏過它們。

2017-02-11 07:05

今周刊/曾幻想殺老公 平凡主婦如何寫驚悚《告白》?

今周刊/曾幻想殺老公 平凡主婦如何寫驚悚《告白》?

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小惡」,若是讓它恣意蔓延,會有什麼後果?日本暢銷推理作家湊佳苗,把她的黑暗幻想膨脹到極致,在小說中,打造出令人無法面對的寫實世界。

2017-02-10 07:0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