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曲學院開台!校長親自扮演天官粉墨賜福

▲戲曲學院開台。(圖/台灣京崑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全台唯一培育戲曲專業人才的學校「國立台灣戲曲學院」13日開學典禮後,在吉時進行「開台戲」表演,校長張瑞濱特別粉墨登場扮演「天官」,附設的「台灣京崑劇團」(復興劇團)也設計出一套結合戲曲身段的「雞雞舞」,帶領觀眾一同舞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新的年度開始,傳統戲班皆有「開台」或「開箱」(年前則是「封箱」)儀式作為開工。「開台」習俗始於京劇界、梨園子弟,後來逐漸傳到各地方戲曲,目前國內京劇、歌仔戲班,仍保留這項傳統。



「開台」是為迎接金雞年討個吉利,戲曲學院張瑞濱校長也共襄盛舉,扮演「天官」為戲曲學院師生與在場民眾賜福,張瑞濱表示,今年逢戲曲學院創校60週年,走過一甲子校園也培育出無數戲曲優秀人才,今後還要繼續努力,「延續傳統文化我們有重責大任,期盼社會大眾多給予支持和鼓勵。」

為了迎接一整年的好運勢,台灣京崑劇團設計一套結合戲曲身段的「雞雞舞」,特別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律動,舞出健康和活力。開台戲節目也相當熱鬧,有《五福靈官》、《加官晉爵》(即跳加官),加官通常由一生一旦扮演文武加官,手拿「天官賜福」、「指日高升」等字幅,跳一圈後向觀眾展示,祝賀步步高升。《天官賜福》、《招財進寶》(即跳財神)則由武生扮財神、手捧大元寶登場,跳完種種身段後,將元寶內的糖果和零錢撒給觀眾。

附近居民表示,與戲曲學院「作厝邊」特別有年味兒,每年進劇場來參加開箱儀式,才有「過完年」的感覺,回到工作崗位上也特別心滿意足,能夠努力打拚,迎接新的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