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拉不停! 腹瀉分2種...急性、慢性飲食方式大不同

2017年02月15日 17:39

▲腹瀉示意圖。(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弱腸胃」嗎?一吃錯東西就腹瀉不止?日本健康醫療網站《ヘルスケア大学》的文章,針對腸胃比較弱的讀者,解釋了腹瀉的成因,以及「可以多吃」和「應該避免吃」的食物,想要擁有健康腸胃,就要從良好飲食習慣開始。

腹瀉是由於腸道運動過於「活躍」,使食物移動太迅速,腸道沒有時間吸收水分,導致糞便和多餘水分一起排出所導致。而腹瀉又分為持續約2-3天就可痊癒的「急性腹瀉」,以及症狀斷斷續續持續長達3週以上的「慢性腹瀉」2種,飲食調整方式也略微不同。

▲普通的腹瀉為「急性腹瀉」,症狀比較激烈,2-3天就會痊癒。示意圖。(圖/記者李鍾泉攝)

「急性腹瀉」時,應該先禁食半天至1天,避免對腸胃造成過大負擔,症狀稍微緩解之後,再開始吃些粥、麵條、蔬菜湯等等對消化好的食物。因為症狀比較激烈,急性腹瀉也常常伴隨著脫水的情形,患者一定要注意水分補給。

此外,補充水分時也要注意,為避免造成腸胃負擔,應該慢慢喝些溫水、溫麥茶、常溫的運動飲料,避免一次灌進過多水分。不要攝取冷飲、碳酸飲料、咖啡因飲料、酒類等刺激性飲品,以免讓腸胃更不舒服。

▲補充水分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慢性腹瀉」的情況下,應該要盡量攝取對消化好、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以增加身體抵抗力,煮的比較軟的飯和麵、煮番薯、芋頭、香蕉、蘋果、優格、白肉魚和豆腐等營養食物對腸胃負擔比較小。

相反地,肉類、炸物脂肪含量高、蛋糕、糖果等糖類成分較多,以及貝類、生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都會對腸胃造成負擔,應該控制攝取量、盡量少吃,才不會使腸胃的狀況更加惡化。

▲炸物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