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竹教大合併 雙專長招生選擇暴增至350種

▲清華大學正門口。(圖/本網資料照,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去年正式通過合併案,今年首度共同招生,多了教育學院、藝術學院兩學院共9系,讓清華大學的「雙專長」學制從原來的150種,增加到350種。未來可有全新的「材料&藝術設計」、「電機&音樂」、「教育與學習科技&資工」等選擇。

清大的雙專長創立於2006年,從一開始的特定系所限制,到現在的全校科系開放,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雙專長相較雙主修、輔系,不需要額外增加學分數、而是在128畢業學分內抽出27到33個學分修第二專長,學生修讀意願較高;推動雙專長以來,每年修課學生數約都有2%成長,至去年已有超過2成清大學生都選擇雙專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時代變遷,單一專業已無法因應世界變化速度,不少大學現都積極鼓勵學生跨領域修課,除清大外,北科大、中央大學、交大等也已開始推動雙專長制,台大則鬆綁輔系規定,都是為了給學生更大修課彈性。

▲清大與竹教大去年已合併。(圖/本網資料照,李鍾泉攝)

清大雙專長的學習方案共有三種課程組合,包括「兩大(兩個學習專長)」、「一大兩小(一個專長學程+二個學分學程)」、「一超一小(一個專長學程+該專長高階專業課程15學分+另一個學分學程)」。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表示,為了方便學生修雙專長,學校在排課上也會避免課程衝突,同時讓修雙專長的學生,可以在這兩專長的系館自由進出和使用設施,「資源配套都會跟著學生的流動而調整。」

學生對增加的雙專長組合多抱持正面態度,清大傳統是理工領域為主,如果增加藝術人文素養,又同時具有設計、電子技術專業,可以成為設計與技術間的橋樑,設計出兼具美感與功能的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