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琛/黑天鵝群飛?

▲川普以政治素人拿下美國總統寶座。(圖/路透社)

文/郭琛

這幾年許多政治預測經常不準,就說這世界突然出現了黑天鵝。這就像是說某人「突然」生病了。如果仔細了解過程後,都應該改說某人「終於」是生病了。

英美的兩隻黑天鵝

美國自二次大戰後,為對抗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拿出錢弄個馬歇爾計劃去重建西歐。在韓戰與越戰期間,也讓利來扶植日本工業。再與蘇聯核武競賽,相互逼迫增加龐大國防軍費,終而拖垮蘇聯經濟,進而解體了東歐共產集團,結束了冷戰。但冷戰後美國又找出新敵人,讓人民繼續負起龐大的國防代價;90年代後,美國企業家開始以全球化及自由貿易的理由,擺脫了品質差、成本高的美國工廠,以獨步全球的創造力,輕鬆打造出高生產力的新企業結構,許多有成就的美國企業更晉升為巨型的國際企業。但在同時美國國內勞工的工作機會就被犧牲了,一點一滴地、但不停也不回頭地,工廠工作機會流向低成本的國家。美國的黑天鵝基因也就一個個開始變成顯性了。

美國黑天鵝的孵化過程在美國大選期間,雖然川普的募款金額始終落後希拉蕊,但是到了競選白熱化期間時,雙方金額已漸漸地拉近,只是民調中心與主流媒體,像中風的恐龍,都沒知覺到捐款給川普的金額都是小額捐款,如同當初台北市柯文哲的捐款多為小額捐款,而這些小額捐款的背後意義是人財兩得的選票

美國民調中心甚至故意忽略在社群媒體Facebook裡,川普擁有近1,300萬的粉絲,希拉蕊則不到900萬。而且不論在Twitter或Facebook的文章分享與按讚數,川普亦遠高於希拉蕊。用盡洪荒之力想阻止川普勝選的美國主流媒體,如同當年連勝文與國民黨選舉團隊,都不認知當社會存在高度的不安定能量時,社群媒體的群結能力,能以極短時間內群集大量螞蟻,終而咬死巨象。

▲英國下議院壓倒性票數,通過脫歐法案。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其基本面亦如同美國情形。英國向來就是個現實的國家,始終認為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歐盟的成立是往一個歐洲的方向走,則在同一屋頂下生活的人,其生活品質就須逐漸拉近,此意味著身為較富裕的英國,付出須多於補貼,對不滿目前生活品質的英國選民,早就是股不安定的能量,公投時必然脫離原黨派的屬性投出反對票。

表面上美、英兩國的選舉結果,是社會民眾對於選前好話說滿,選後卻無法解決他們問題的傳統政治人物,投下不信任的票。事實上是美、英兩國國力的基本盤已走下坡了,而政府忽視民情下的慣性處理,加重了不安定能量的滋長,若是在專制的極權體制,在如此各種不同怨氣急速集結反對時,執意不修正的政策猶如火上加油,容易造成流血的革命。在民主選舉制度裡,選民會選擇反制政策的候選人,也就是用政黨輪替來發洩怨氣。

施行社會主義制度的歐洲各國,在分配正義的理論、體制健全下,原本無不安定能量的問題,但(被迫)接納太多難民後,引發了許多實質與心理的問題,今年法國、德國、荷蘭都是大選。幸而 Google資助的非營利組織First Draft News,已集結《世界報》(Le Monde)和法國新聞社(AFP)等15家法國媒體,一同來查核網路新聞,加緊標註假新聞或惡搞新聞,目標是減緩錯誤資訊擴散的速度。也計劃在德國9月舉辦聯邦選舉前,展開類似計畫,相信能減少假新聞造成的不安定能量。

亞洲的兩隻黑天鵝

再看韓國,在近百年歷史備受左鄰右舍的影響與統治,造成全民吃苦耐勞、拼命努力,並願意(先)犧牲自己的權益,只求國家能強大、民族商社能為國爭光。韓國這種集全國之力於大商社,其利是國家可以產出多家國際性的大企業,其弊就是商社們刻意地「利獨享而害不受」。這種國家處於耀眼的成長時,社會大眾對乘勢而起的巨富者,只是存著羨慕帶嫉妒之情,一旦成長受阻時就突顯出貧者更貧、富者更富的詭異現象,原先的羨慕之情此時必然瀰漫為可怕的仇富能量。

▲南韓民眾嗆朴槿惠下台。(圖/達志影像)

多年下來,韓國人民都甘願分擔國家的風險,但由於韓國官商勾結非常嚴重,獲利後大商社總能把國家大部分的利益放在自己口袋,而非全民共享。歷任的韓國總統選前大喊改革,選後都抵不過大商社的誘惑,百姓是一次次的受騙,啞巴吃黃蓮有苦卻說不出的狀態,只能借由各種浮出檯面的醜聞大力發洩。如同1947年在台灣的緝私人員暴力取締賣香煙的老婦人,結果引爆了台灣228事件。這次朴槿惠閨中密友崔順實圖謀私利,韓國社會長期的痛苦立刻找到了宣洩點,爆現不對等的各種抗議行動。

同樣看菲律賓的情況,實行民主政治後,在歷任政府官員的腐敗貪污下,經濟的發展不但慢,分配也不平均;街上更是任由各種犯罪肆虐,在國家不設死刑下,已造成菲律賓大多數國民都有多次受害經歷。長期面對好話說滿,卻完全無法解決他們問題的傳統政治人物,就轉而支持一個宣稱將成為「嚴厲的獨裁者」作為總統。杜特蒂在馬尼拉市中心對成千上萬的支持者喊出「忘掉人權法吧!」,竟然得到全場的歡呼。由達沃市長到現在總統期間,完全「以暴制暴」的方式對待未經審判的罪犯,從2106年7月迄今,菲警已在掃毒行動中擊斃2548名嫌犯,另有大約4000名疑似犯罪者、買賣毒品者、政府貪污官員被不明人士私下處決。但2016年12月菲律賓Social Weather Stations的獨立民調結果,杜特蒂的民意支持度急速上升到63%。

傳統的政治人物大多「用複雜的方法處理簡單的問題」,其特點就是,堅持程序而不在乎結果。一般情況如此體系下的受害者是佔極少數,大家也就習慣而接受。當法律不合時宜或執法者不公,使得受害者或反對者超過了臨界點,就會產生巨大的不安定能量,支持甚至推動「用簡單的方法來處理複雜的問題」,就是只要結果而不在乎程序了。這是川普與杜特蒂橫空而出的背景條件。

兩岸待出的黑天鵝

任何政府的施政都有兩個主軸責任 - 經濟發展與分配正義,而國家有限資源的主力要放在分配正義上還是放在經濟發展上,就完全因勢而利導了。就像車子引擎的總馬力不是分配在速度上,就是在扭力上,開車時需依路況決定,爬坡、啟動用低速檔,平常路又沒阻塞就高速前進。施政重心亦是如此,今日的經濟發展的道路像爬坡路,在馬力不夠下用高速檔是怎樣加油都跑不快,還不如用低速檔,省油、有力又環保。省下來的經費,分配在社會正義,或投資在長期發展所需的建設,千萬不要花在短期的小確幸。2006年擔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院長彼得 . 羅朗根(Peter Lorange)當時建議台灣:「台灣的競爭力已經很高,嚴格來說…並非衰退,而是被別人趕上。…台灣過去太重視基礎製造業,…過去對環保、汙染問題關注太少,也許當時作為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勝於一切,但我認為時候到了,該是台灣關注健康、生活品質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時刻。」

▲中國追求經濟高成長率,以消除分配的問題。(圖/翻攝自新華網)

個人對台灣新政府上任以來的各種改革決定,是舉雙手的贊成,雖然昨日改革的延誤,是今日改革的巨痛,但各路齊發的改革,讓人不禁擔心改革的品質與社會的承受度。任何政治手段都不能長期有效地解決經濟問題,如同川普的「美國優先」,要求製造業重回美國的政策,或許短期對美國勞工有利,卻不利於國際的貿易流通,而美國企業終究會因製造方面的問題,如成本與品質,長期將逐步失去一些競爭力。因為美國基本問題是藍領工人,未能像中國工人 (天生)具有認真努力的元素,可生產出品質好、成本低的產品,或像經過分流教育與現場訓練下,具有執行力強的德國工人,能製造出來高成本但高品質的產品。以往台灣用拚、用狠來搶下日本一些空間,今天同樣地有更拚、更狠的競爭者來搶台灣的許多空間。台灣面臨的問題不同,但同樣還是得由改進現有的教育制度,來找出現階段的解答。

大陸自從改革開放後,在經濟制度上,完全放棄分配掛帥的共產制度,實行比資本主義還放任的資本主義,更完全將環境保護放在角落。這種忽略分配正義的作法,在經濟高速成長之際,還是有相當大比率的人民,在所得上或多或少都有實質上的成長,這是為什麼中國政府咬著牙都要頂住高成長率,希望經濟高成長率能自動消除忽略分配的問題。但今日通貨膨脹的成長,早已經持續地高於經濟的虛幻成長,不安定能量就開始逐日增加中了,如今不安定能量比安定能量成長更快,甚至累積的加速度亦在加快中。

在開放式的社會裡,一旦黑天鵝出現,即時反應的體制可以宣洩這種不安定的能量,使社會重歸于平靜。如果在封閉式的社會裡,計畫性經濟只重視發展,而忽略分配正義與永續的環保,有了亮麗的成長數字,就開始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則不安定的能量就在外強中乾的社會裡,流竄、激盪而「終於」開始共振起來,還沒賺到錢的、覺得賺不夠的、賺得飽飽的,個個都弄出躁鬱症,每個人神經都一直蹦緊,成天盯著大小資訊,深怕自己忽略了那一個資訊而錯失了機會財。此種壓力長期累積著,又加上法不全、執法不公下,社會底層是充滿了不安定的能量,等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放下後,(通常是低層官員在能量集聚現場作威作福的臨門一腳),常常就觸發了不對等的災難性反應,倘若整個系統被爆開沖毀,多少黑天鵝就會被一一催生出來了。

擁有優勢的人與處於劣勢群組之想法永遠不會相同,雖然資源與話語權大多掌握在擁有優勢者手上,但民主選舉結果是數人頭,不是比資源,只是不喜歡選舉結果的人稱此時民主選舉為民粹。如果想保持人民的幸福感,執政當局就需隨時檢驗,行政資源在經濟發展與正義分配的平衡,否則下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指日可待了。

好文推蔫

李克聰/趕走Uber,台灣的交通然後呢?

宋兆文/遼寧號對台威脅能有多大?

楊永明/川普重申東亞安全:一切為經貿談判!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郭琛,居住在德國,前德國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目前為第廿二屆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監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