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評/國民黨主席之戰開打,五強爭霸誰執牛耳?

▲國民黨黨主席5強之爭。洪秀柱、吳敦義 、韓國瑜、郝龍斌、詹啟賢。(圖/合成照)

文/天狐行空

與一年前國民黨大選失敗後無人出來補選黨主席相反,今年的黨主席換屆選舉一下子跳出了五位競逐者,大有空前絕後之勢,是不是還會有人殺出來也未可知。已經公開宣佈參選的五位,在年後上班的第一天就乘團拜的機會紛紛亮相,預示著2017黨主席之戰在春節後正式開打。

目前已表態參選的這五位分別是: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剛請辭首席副主席的詹啟賢和前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

為什麼這次會跳出這麼多人?

這五位出來選的理由,都說是要為挽救國民黨「承擔責任」,這可能不假,但更真實的原因其實有二:

一是許多黨內人士都認為,上次黨主席補選,大老們都太溫良恭儉讓,沒及時出來表態參選,讓本來輪不到她的洪秀柱鑽了空子,這個女「義和團」蠻幹暴沖,讓國民黨離「重新執政」之路越來越遠,這次再不出來換下她,國民黨非毀在她手裡不可。持此想法的黨內人士很多,這也是年近七十的吳敦義出來參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他們看到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冰凍期」、國際空間處處受到打壓和限縮,也影響到經濟,導致民調大幅下滑,風水輪流轉,這是國民黨東山再起的一個機會,只要當選了黨主席,就可以依法成為當然的下屆總統候選人,為國民黨再贏回政權奮力一搏。

從上邊的背景分析也可看出,國民黨大老們,包括馬英九和王金平,團拜時嘴上都說暫不表態,其實都是不支持洪秀柱的,誰能把她拉下來他們就會支持誰,而在這四個挑戰者中,最能把洪秀柱拉下來的就是吳敦義了,其次就是郝龍斌。郝龍斌當過臺北市長和立委,目前是國民黨副主席,資歷和能力俱佳,而且有人脈和人緣,又是國民黨的中生代。詹啟賢是洪秀柱重用過的人,之前是著名醫生,當過奇美醫院院長和衛生署長,這次「反水」,為競選黨主席已提前辭掉了首席副主席之職,還公開表態將競選2020「總統大位」,想一展宏圖,為黨盡力。韓國瑜早年曾當過立委,近一年來為搏上位也動作頻頻、製造各種爭議大出風頭,是有名的「嘴炮」,戰力很強,也信心滿滿。剩下就是被挑戰者洪秀柱了,大有四虎伺兔之感。

洪秀柱上次補選能夠勝出完全是個意外,一是她利用了國民黨大老們的謙讓之機,二是「換柱」風波讓許多國民黨人感到有愧於她,三是民進黨為了阻止王金平出征2016總統競選而故意通過「防磚」民調拱她上位,積累了些人氣,幾種因素加在一起,讓默默無聞的她一鳴驚人,成了國民黨的一位「大咖」,否則現在的國民黨主席可能就是王金平了。這些因素已不存在,所以她這次想「衛冕」成功,壓力山大。

▲洪秀柱握有黨資源的利器(圖/記者季相儒攝)

因為真正支持她的只有以黃復興黨部為代表的「深藍」黨員,而最支持她的新黨人馬又不能給她投票,乾著急又無能為力。但她也有個優勢,就是握有著黨資源可為己用,比如不久前她就通過手中的黨權將黨主席換屆選舉從8月提前到了5月,其目的就是想通過縮短其他競爭者的準備時間為自己的勝選爭取主動權。她的這個做法曾引起極大爭議,還被告到法院,最後她又靠玩了一把「同情牌」,「一脫定江山」,才結束了這場「茶壺中的風暴」

簡單還原當時的情況,大致是這樣:洪秀柱在一個多月前的12月21日以黨主席身份召開中常會,在多數中常委缺席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黨主席等四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宣佈黨主席提前直選與黃復興黨代表並選,將黨主席換屆選舉從8月19日提前到了5月20日,引發黨內置疑是否程式正義、合法,有提告的,有喊她下臺的,搞得雞飛狗跳。

危機中,洪秀柱27日深夜在臉書(Facebook)上急傳感性影片並脫掉假髮,用光頭示人並致歉,以喚起人們對她患癌的同情。因為她曾在「換柱」和補選黨主席時多次打過這張同情牌,且屢試不爽,狀告她的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等人可能怕引發輿論反彈,不得不於29日撤訴並連同假處分申請一併撤回,危機結束,被台媒稱為「一脫定江山」。

洪秀柱的這個動作,逼迫其他挑戰者不得不提前三個月倉促上陣迎戰。2017年元旦過後,吳敦義於1月9日正式宣佈參選;原本也準備在1月9日宣佈參選的郝龍斌在得知吳敦義也要在9日宣佈參選後,提前兩天於1月7日在臉書(Facebook)宣佈了參選的決定; 1月12日,前立委、臺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也宣佈參選;詹啟賢請辭國民黨首席副主席後也於23日宣佈參選。至此形成了目前「五強爭霸」的態勢。

面對「四虎環伺」的不利局面,被挑戰者洪秀柱卻顯得老神在在、胸有成竹。為什麼?因為她早就在為了這場連任之戰未雨綢繆、暗渡陳倉—除了上邊說的去年12月下旬她通過手中的黨權將換屆選舉突然提前3個月造成讓對手倉促應戰的不利局勢外,洪秀柱還早早地主動出擊,提前佈局,而且動作頻頻,其中另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提前暗中通過大肆吸收投票黨員的方式來改變對自己不利的黨員結構和生態,為自己的勝選集聚新生力量

比如,郝龍斌2月6日就在臉書(Facebook)上披露並暗指她用非正常擴充黨員的手段在進行不正當競爭,形同「選舉作弊」。郝龍斌披露:去年一整年國民黨新增和恢復黨籍的黨員共16700多名,這已較前年增加63%,而到今年1月20日止,新申請入黨的黨員包括尚在審核中者竟高達7萬人,加上到今年3月底恢復黨籍的約3萬人,至少有10萬新增黨員,若以連續三次黨主席選舉權人數38~34萬來看,這10萬新增黨員幾乎占了今年選舉投票總數的30%,這對於黨主席的選情,絕對是關鍵性影響。

他質疑,這些新增的「人頭黨員」為何此時才大舉入黨?而若真的有人意圖操作「人頭」黨員來影響選情,形同「選舉作弊」,不但是敗壞選風,更會重重地傷害國民黨形象。「靠作弊當選的黨主席不但不具備黨意,更不可能具備民意,如何能帶領國民黨?」郝龍斌呼籲:對於新申請入黨和補繳黨費、恢復黨籍之人,各縣市黨部一定要一一如實查核。但他顯然擔心洪秀柱領導下的黨系統不會真心去核查,所以就同時呼籲:對於新入黨或恢復黨籍的朋友,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加入國民黨大家庭,希望大家在未來投票時要相信「這一票是屬於你們自己的」,選你們所愛,愛你們所選,不要成為滿足他人私欲的「人頭」。

▲郝龍斌屬國民黨中生代,年齡上占優勢。(圖/記者黃克翔攝)

由此也可見郝龍斌對洪秀柱利用職權為己謀利的不滿。如果黨內就此對洪秀柱的這種「暗渡陳倉」、意圖通過改變黨員結構和生態來進行競爭的不正當做法進行徹查,可能對她非常不利;否則,這新增的30%有投票權的黨員將成為她最後獲勝的重要法碼。從中也可窺見洪秀柱是在冒著巨大的風險在進行著破釜沉舟的奮力一搏。

許多人可能好奇:這次五人競逐黨主席,與一年前補選時的「無一男兒敢出頭」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這種不尋常的態勢究竟透露出了一種什麼資訊?

我們大陸的媒體大都是從「本土」和「外省」的角度來解讀,這顯然是一種過時的思維。其實,除了各種派系的角力和「戰略攪局」外,這個態勢透露出的最大資訊是,不管是「本土」還是「外省」,他們都對洪秀柱不滿意,都想把她拉下來,雖然最後的結果還在未定之天。

在本狐看來,洪秀柱之所以不被國民黨大佬和各派系認同,一是他們認為她的思維方式太陳舊、太僵化,與現在的臺灣社會脫節,無法和「與時俱進」的民進黨進行競爭;二是認為洪秀柱不切實際的「激進」主張和任黨主席期間的用人和做法讓他們擔心她繼續把持黨機器會把國民黨邊緣化、「新黨化」,所以為了「挽救國民黨」,他們就必須要把她換下。因為在他們看來,雖然洪秀柱在巨大壓力下被迫放棄了她的「一中同表」,回到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馬英九路線,但她骨子裡並沒有改變,否則她就不會把「一中各表」從黨章中抹去而只剩下「九二共識」。

她的這一做法曾遭到許多國民黨人的強烈反對,尤其是吳敦義,當下就公開表示了反對,但反對無效,因為他雖然當時貴為副總統卻不是黨主席,這次出來參選,其實就是為了阻止洪秀柱的繼續「暴 衝」,否則,他也不會以「副總統」之尊來淌這渾水。甚至當主持人問他現在已68歲了,為什麼還要參選時,他回答說「你可以去問問川普和希拉蕊,他們都已超過70歲」;而當洪秀柱呼籲「團結」時,他又這樣反擊:民主競選能增強團結,而不是相反,否則世界各民主國家豈不早都分裂了?話裡透著一種挑戰到底的果決。

洪秀柱當然也沒有示弱。她的底氣就在於她手中的黨機器和黨資源。

瞭解了這些背景,我們就會明白,這次的國民黨主席之爭,其實是「路線」之爭—即「馬英九路線」和「洪秀柱路線」之爭。在許多國民黨人看來,能否換下洪秀柱事關國民黨的生死存亡和能否東山再起,事關國民黨的未來。而對生性執著好鬥的洪秀柱來說,也是一場生死之戰。這就註定了這次競選的過程將異常激烈,究竟鹿死誰手,可以拭目以待。因為選黨主席不是公民投票,而是僅限於在冊黨員投票,洪秀柱是現任黨主席,手握黨資源和黨機器,具有先天的優勢,加上至少有五個人參選,勢必會分散選票,所以,最後能不能把她換下來還真難說。

▲吳敦義以「副總統」之尊參選,加入戰局。(圖/記者季相儒攝)

如果不出意外,在強大的對手面前,洪秀柱沒有多少招架之力,最後勝出的可能是吳敦義,其實是郝龍斌。就吳敦義和郝龍斌兩個人來說,雖然目前吳敦義占優,但郝龍斌也有自己的優勢:一是他屬國民黨的中生代,年齡上占優;二是他與他的父親郝柏村完全不同,溫和的理念和形像使他在藍綠都有一定人脈和人緣,如果按國民黨以往黨主席是必然的總統候選人的傳統,郝龍斌參加2020大選要比吳敦義的勝率要高。

從這個角度說,郝龍斌比吳敦義勝出的可能性應該要大;反過來說,如果是吳敦義勝出,其任務可能是階段性的,即完成拿下洪秀柱的任務後,可能會在2020大選前交棒給年輕一代。但如果洪秀柱能繼續充分地利用黨機器為己所用而不被其他人揪住把柄,「衛冕」成功也不是沒有可能。這也是她決定進行這場「衛冕」之戰的信心和理由。

不管怎麼說,這次的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將很有看頭,過程可能會很精彩,值得我們繼續關注和期待。

好文推蔫

李克聰/趕走Uber,台灣的交通然後呢?

宋兆文/遼寧號對台威脅能有多大?

楊永明/川普重申東亞安全:一切為經貿談判!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天狐行空,現居大陸,民間學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