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李世光將提兩岸議題 賴正鎰:蔡英文應承認一個中國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4)日下午將與八大工商團體會面,針對「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召開會前會。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上午受訪表示,屆時一定會提出兩岸議題,其中,最根本的問題是「蔡總統的一中闡述」,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一個中國」,畢竟,台灣不可能自絕於中國

賴正鎰說,目前浮上檯面的會前會議題只是構想,下午則是提出具體內容,屆時一定會加入兩岸議題,首先,會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且盡速審查服貿、貨貿,「當然,這牽涉到一中問題,根本問題還是在,台灣通過了,大陸不跟你談也沒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去(2016)年520至今,兩岸全面『關門』。」賴正鎰說,目前兩岸金融幾乎停擺,台灣對國際開放程度也顯得不足,此外,人口政策、移民政策都必須檢討,希望未來中國大陸、東南亞留學生畢業能留在台灣工作,「我們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在20年後會降低到800多萬,少掉兩、三百萬人,人口政策很重要。」

賴正鎰強調,一切問題都與政府對一中闡述有關,「我覺得,一中的話,就是把中華民國憲法一個中國講一下,就ok了嘛,中華民國憲法裡面不是講一個中國嗎?」直言台灣不可能自絕於中國,「我們家隔壁那麼大一個國家,應該多跟他們交流,經貿現在40%靠中國大陸嘛,應該繼續交流,繼續能夠對話,很重要。」

關鍵字: 蔡英文商總全國商業總會賴正鎰一個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疲勞駕駛釀禍? 賴正鎰:是年齡問題

疲勞駕駛釀禍? 賴正鎰:是年齡問題

武陵農場死亡賞櫻團至今釀成33死12傷,司機過勞疑慮甚囂塵上。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雖不能完全歸咎一例一休,但在修法前,遊覽車公會曾反映司機徵才不易的問題,導致當下司機平均年齡超過50歲,「像昨天到武陵,回到台北很遠,車程要七八小時,跟司機的體力可能也有關係。」

2017-02-14 11:53

核廢料貯存免公投? 經濟部:過渡性方案

核廢料貯存免公投? 經濟部:過渡性方案

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選址屢屢受挫,如今出現破口?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3日證實,在最終處置計畫出爐前,政府須手握過渡性方案,台電近期將送出集中式貯存可行性評估報告,一旦行政院永續會拍板,將以「中繼站」方式先行貯存,高放射性廢棄物則待取得社會共識後進一步納入,但兩者目前皆無須經過地方公投。

2017-02-13 19:51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政府都被外資牽著鼻子走,但那些人只是把台股當提款機,撈了一票就走。」談起政府的救市藥方──逐筆撮合,一位本土券商高層忿忿說,若當局貿然放任外資掀起高頻交易的設備戰,散戶只有被宰的份,「就跟線上遊戲拿步槍打人家雷射槍一樣,你以為自己還在廝殺,其實已經lag很久,一下就被幹掉了。」

2017-02-12 08:00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美國總統川普的養生之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川普不碰水果及堅果,零食是洋芋片及夾心餅乾,每天還喝好幾罐可樂,唯一的運動就是打高爾夫,但都坐高爾夫球車,一天睡眠時間更只有4個多小時,直言如此狂人70歳身體仍十分硬朗,「算是怪物」。

2017-02-09 18:53

台幣為何狂升? 中研院:川普用嘴巴影響匯率

台幣為何狂升? 中研院:川普用嘴巴影響匯率

春節過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短短3個交易日內狂升4.17角,昨日收盤更升破30字頭,創下19個月以來新高。對此,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分析,近期台幣走強主要是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嘴巴」影響,但如果美國今(2017)年內升息基調不變,美元持續走貶機率恐怕不高。

2017-02-07 21:52

川普背後有更高目標?  明居正:要瓦解中國共產政權

川普背後有更高目標?  明居正:要瓦解中國共產政權

「大家現在只看到川普跟中共打貿易戰,有沒有想過,他背後可能有個更高的戰略目標,只是現在不方便說。那會是什麼?會不會是解體共產中國?這不是更徹底嗎?」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21日語出驚人說,美國對中共的政策,長期以來都是和平演變,也就是透過不打仗方式改變對方政權本質。

2017-01-21 18:46

延攬《致命中國》作者 老謝:美國用一帶一路拖垮中國

延攬《致命中國》作者 老謝:美國用一帶一路拖垮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入主白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川普的29名重要閣員不是商場億萬富翁,就是有戰功的軍人,唯一例外是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也是《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顯然美國想再次偉大,對大的敵人就是中國,直言「美國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中國不斷在一帶一路上丟錢。」

2017-01-21 14:3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