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海周圍軍演施壓 陳建仁:兩岸良性互動設置障礙

▲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法國「十字架報」專訪時,談到台海間是否有開戰的危機時表示,從去年520以來,中國大陸以一中框架九二共識,做為兩岸發展的前提要件,用片面中止兩岸兩會、陸委會與國台辦聯繫機制、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等,這是為兩岸良性互動設置障礙。

陳建仁直言,中國大陸從520以來,採取片面中止兩岸兩會、陸委會與國台辦溝通聯繫機制、限縮雙方的交流、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並在台海周圍進行軍演等對台施壓,「各界認為,北京在19大前,會以強化權力穩固及因應外部變局為要務,所以對台相關作為會有所緊縮」。

陳建仁表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就持續向對岸釋出最大善意,新政府基本上根據普遍民意與國內共識,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關係,「我們基於尊重歷史,以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發出善意」。

陳建仁認為,維持台海和平是雙方共同的目標和責任,「蔡總統有強調,兩岸關係能否峰迴路轉,取決於我們的耐心與堅定的信念,也取決於北京當局對待兩岸關係的未來」。

陳建仁也像對岸喊話,呼籲以溝通對話方式來化解分歧,不要採取負面對立的作為,「我相信,只要有共同思考兩岸良性互動的發展,兩岸人民及區域各方對台海的和平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