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情人節源自羅馬男人「鞭」女人 首張卡片卻是獄中情書

▲生性浪漫的羅馬人過的牧神節就是現代的情人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西洋情人節多年來已被商人操作成「商業化節日」,但是各位知道其實這節日源自於古羅馬時代的「牧神節」嗎?而且當時的男人會在喝醉之後「鞭打」女人來傳達愛意。還有第一封情人節卡片竟源自於「聖瓦倫坦」在獄中的第一封情書。

▲羅馬人說這天是慶祝「愛與生育」的節日。(圖/達志/示意圖)

科羅拉多大學的歷史學者連斯基(Noel Lenski)說,情人節就要追溯到古羅馬人的「牧神節」,當時他們會在2月13日到15日慶祝,而生性浪漫的羅馬人會瘋狂的喝酒,酒酣耳熱之際,大家開始脫去身上衣物,年輕女性排隊等著被男性「鞭打」,因為她們深信這樣可以增進生育力。除此之外,男女之間會有一個如同「聯誼」的活動,男生從罐子抽出女生的名字,經過一夜相處後就能決定是否與對方互訂終生,牧神節後就會持續交往或結婚。

他還說,情人節的英文Valentine's Day也可能是來自於西元3世紀的羅馬時代。據《世界圖書百科全書》紀載,當時的皇帝克勞狄烏斯二世,確信「未婚男子」可以成為較優良的士兵,因此禁止年輕男子結婚。但在公元269年2月14日,名為瓦倫坦(Valentine)的男子,他卻祕密替人證婚,因此遭砍頭。羅馬教會為了紀念他,便在496年廢除牧神節,改定名為St. Valentine's Day「聖瓦倫坦日」。

▲紅玫瑰的花語是「熱戀、熱情的愛」,也是傳情最好的花種。(圖/路透社)

後來,教宗格拉修斯一世(Gelasius I)對這個節日再度重新調整,結合了St. Valentine's Day和牧神節,排除掉政治色彩的儀式。他說即使用基督教來修飾這節日,但本質上這還是一個喝醉狂歡的節慶,並且用來慶祝「愛情與生育」。隨著歷史演變,加上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把情人節浪漫化後,中世紀開始在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越來越受歡迎,且流行在當天送出卡片。但據說會有「送卡片」的舉動,也是源自聖瓦倫坦入獄後寫信給愛人所立下的署名「你的聖瓦倫坦」。

而情人節最適合送的花就是「玫瑰」,這也要追溯到18世紀的歐洲,當時瑞典國王查爾斯二世把波斯的花語帶到境內,引起時下的仕女們非常熱衷研究花語辭典,紅玫瑰的花語就是「熱情的愛、熱戀」,加上她們確信羅馬神話中的愛神維納斯最愛的花就是玫瑰,因此也就成為情人節代表花種。

▼情人節你打算怎麼過呢?(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