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遼寧號對台威脅能有多大?

▲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於去年底、1月初繞台一周,國軍全程監控。(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文/宋兆文

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2日,遼寧號與護衛艦、補給艦,從台灣東部外海南下穿越巴士海峽至南海,再從南海北上途經台灣海峽北返。其繞台一周主要目的,就是給我們明確的軍事威脅,特別是威脅我們的花東戰略要域。

國軍以非常嚴肅的態度看待此事,全程以陸海空三度空間監偵系統,實施嚴密監控,且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坐鎮衡山指揮所,三軍反擊戰力從南到北,一路演練對遼寧號的模擬攻擊。

這幾年大陸對遼寧號的宣傳不遺餘力,使之感覺勝過美國航母,簡直就是「天下無敵」。真是這樣的嗎?若以軍事專業的角度來看,遼寧號要想天下無敵,仍有十萬八千里之遙!

事實上遼寧號並非共軍的新造航母,其前身是前烏克蘭瓦良各號航母。1988年建造至68%時下水,但因蘇聯解體,經費無著而停造;1995年解除在海軍編制後,輾轉以廢鐵價格賣給大陸,2004~2005年在大連造船廠改裝後下水,2012年正式加入解放軍戰鬥序列。

大陸宣稱,遼寧號將縱橫世界海域50年,但正常航母最大壽限為50年,瓦良各號1988年下水,變身成遼寧號迄今已29年,僅剩21年壽限。但每隔5年至少有大半年時間得進船塢大修,扣掉兩年還剩19年,是要如何縱橫全世界海域50年?

就戰力而言,遼寧號滑跳式的飛行甲板彈射能力不足、起飛距離短,不能重裝掛載起降,嚴重限制作戰半徑與三度空間攻擊能力。而解放軍宣傳影片中所見之遼寧號上的殲-15戰機,起降時沒有任何武裝掛載,都是空機起降,跟美軍航母戰機重裝掛載起降,完全無法比擬。

這次遼寧號夜間通過台灣東部以外海域,國軍F-16戰機分批掛上魚叉飛彈,在航空識別區海域監視遼寧號,F-16RF偵照機也近距離拍照。遼寧號充分了解面臨國軍的空中威脅,但上頭搭載的殲-15戰機,卻始終沒有任何一架升空警戒。其實這是違犯航母的航行鐵律:「在有敵情顧慮海域,戰機需24小時升空警戒!」如此說明,遼寧號不具備夜戰能力,未來戰場若在夜間容易遭受致命打擊。

▲中共遼寧艦在渤海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6架殲-15戰機同時出現甲板上。(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再來談談遼寧號艦身結構。兩種不同質量、不同金屬成分的高強度低合金鋼板,在焊接時會產生應力與微變形。然遼寧號在大改造時,用的鋼板不是原瓦良各的鋼板,因此焊接的應力變形反應,便會影響到艦身整體結構的強度。如此在海上若遭受大風浪的撞擊,或作戰時被飛彈、炸彈命中,極容易產生裂縫而瞬間擴大斷裂,造成艦上損害管制困難,艦身容易崩斷解體沉沒。

這次遼寧號繞台共17天的期間,國軍無人機全程高空監控。過程中發現,遼寧號平均每3天多就必須做一次燃料補給(美軍核能航母10年不需補充燃料),且補給時必須減速並停止作戰任務,不能持續實施高強度長期作戰,無法握有作戰優勢,若燃料補給艦被擊沉,遼寧號的命運就不堪設想。

此外,全程監看遼寧號的過程當中,發現它的航速始終沒超過20節,這跟一般輕鬆跑30節的航母相比,遼寧號屬慢速航母。慢速航母無法迅速在所望海域布署,造成整個遼寧號艦隊行動遲緩,容易遭受毀滅性攻擊。

遼寧號有先天性問題存在,而國軍的F-16空射魚叉飛彈、艦射雄三飛彈、陸射雄二E巡弋飛彈與劍龍級潛艦潛射魚叉飛彈,均有充分能力遠程擊沉遼寧號,若接近到台灣周邊400公里,則會被陸射增程雄三屠殺。所以,遼寧號對我們能有多大威脅?答案不言而喻!

好文推薦

宋兆文/中美航母艦隊南海電戰交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