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貯存免公投? 經濟部:過渡性方案

▲核能示意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低放射性廢棄物(低階核廢料)貯存選址屢屢受挫,如今出現破口?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3日證實,在最終處置計畫出爐前,政府必須手握過渡性方案,台電近期將送出集中式貯存可行性評估報告,一旦行政院永續會拍板,將以「中繼站」方式先行貯存,高放射性廢棄物則待取得社會共識後進一步納入,但兩者目前皆無須經過地方公投

根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規定,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場選址,須經過場址所在縣市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但在實務上,地方政府幾乎帶頭反對,連公投都舉辦不成,導致核廢料貯存場選址一事也屢屢碰壁;不料,有媒體13日報導,台電已選定基隆市、金門縣、連江與澎湖縣等4個候選場址,引發社會譁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楊偉甫下午出面說明,稱台電已送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替代及應變計畫、蘭嶼貯存場遷場規畫等2份報告,在最終處置方案出爐前,政府必須準備過渡期方案,因此,台電近期還會送出集中式貯存的可行性評估報告,經濟部在收到報告後兩個月內,將與原能會等主管機關討論,待往上提報後,由行政院永續會旗下核廢料處理推動小組向外界尋求最大共識

針對傳言,楊偉甫澄清,台電只會就技術面,從地質條件、安全程度、周邊人居狀況等條件,分析可行性,「地址選定絕對不會是台電的權責,它也沒有這個權力。」不過,他認為,相關條件應該同時適用低階、高階核廢料,因此,最好的作法是,一旦選定地址,低階核廢料先以集中貯存作為中繼站,採「過渡性」處置,待取得社會共識後,再原地擴大設施,直接納入高階核廢料貯存,就地轉為「最終處置」。

「若無法取得共識怎辦?」面對媒體質疑,楊偉甫說,集中式貯存方案的設計方式也會不同,在硬體建設上,可能先針對低階核廢料準備,待獲得更多共識再納入高階核廢料,「未來兩三年之內,(核電廠)要進入除役階段,不管是低階還高階的核廢料處理,在時間上,都必須越快越好。

至於「中繼站」何時退場,會不會演變為以拖待變?楊偉甫僅回應:「所以我才說,我們現在提出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在討論過程中,希望大家眼光放遠一點,連未來的可行性一起討論,以後就不用重來一次,建設經費會省很多,社會成本也最低。」

被問到高階核廢料貯存地是否必須經過公投,楊偉甫話說得支吾,「不……這個要……現在並沒有這個(公投)法令的依據,因為當時有低階,還沒有高階核廢料的問題,所以高階這塊,必須要原能會那邊設計這一塊。」換句話說,一旦政院拍板,低階核廢料將先以集中貯存方式處理,但存放時間尚未設限;高階核廢料方面,則無須經過地方公投,只待目前定義未明的「社會共識」形成。

關鍵字: 經濟部核廢料楊偉甫低放射性廢棄物高放射性廢棄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政府都被外資牽著鼻子走,但那些人只是把台股當提款機,撈了一票就走。」談起政府的救市藥方──逐筆撮合,一位本土券商高層忿忿說,若當局貿然放任外資掀起高頻交易的設備戰,散戶只有被宰的份,「就跟線上遊戲拿步槍打人家雷射槍一樣,你以為自己還在廝殺,其實已經lag很久,一下就被幹掉了。」

2017-02-12 08:00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美國總統川普的養生之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川普不碰水果及堅果,零食是洋芋片及夾心餅乾,每天還喝好幾罐可樂,唯一的運動就是打高爾夫,但都坐高爾夫球車,一天睡眠時間更只有4個多小時,直言如此狂人70歳身體仍十分硬朗,「算是怪物」。

2017-02-09 18:53

台幣為何狂升? 中研院:川普用嘴巴影響匯率

台幣為何狂升? 中研院:川普用嘴巴影響匯率

春節過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短短3個交易日內狂升4.17角,昨日收盤更升破30字頭,創下19個月以來新高。對此,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分析,近期台幣走強主要是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嘴巴」影響,但如果美國今(2017)年內升息基調不變,美元持續走貶機率恐怕不高。

2017-02-07 21:52

川普背後有更高目標?  明居正:要瓦解中國共產政權

川普背後有更高目標?  明居正:要瓦解中國共產政權

「大家現在只看到川普跟中共打貿易戰,有沒有想過,他背後可能有個更高的戰略目標,只是現在不方便說。那會是什麼?會不會是解體共產中國?這不是更徹底嗎?」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21日語出驚人說,美國對中共的政策,長期以來都是和平演變,也就是透過不打仗方式改變對方政權本質。

2017-01-21 18:46

延攬《致命中國》作者 老謝:美國用一帶一路拖垮中國

延攬《致命中國》作者 老謝:美國用一帶一路拖垮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入主白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川普的29名重要閣員不是商場億萬富翁,就是有戰功的軍人,唯一例外是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也是《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顯然美國想再次偉大,對大的敵人就是中國,直言「美國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中國不斷在一帶一路上丟錢。」

2017-01-21 14:30

對照《最後一次自由》 謝金河:川普政見充滿矛盾對立

對照《最後一次自由》 謝金河:川普政見充滿矛盾對立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入主白宮,就職演說內容充滿「美國第一」的影子。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川普的許多政見其實充滿矛盾與對立,其中,墨西哥非法移民首當其衝,被認為是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的元凶,但實際上,很多工作都是美國人不會做的。他更意有所指說,電影《最後一次自由》值得大家看看。

2017-01-21 10:44

鴻海跌落穩坐14年專利王位 台積電申請873件篡位成功

鴻海跌落穩坐14年專利王位 台積電申請873件篡位成功

經濟部智慧局7日公布2016年專利申請百大排名,在本國法人申請件數方面,台積電以873件(年74%)、多達一倍以上差距,把14年來穩坐冠軍寶座的鴻海(400件)拉下王位,首度躍上榜首,也遠高於亞軍──工業技術研究院的468件。

2017-02-07 16:4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