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中國首顆人造衛星發射 兩彈一星元勳任新民逝世

▲中國著名導彈和火箭技術專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任新民。(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著名導彈和火箭技術專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科院資深院士任新民12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102歲。《央視》報導,任新民曾領導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與屠守鍔、黃緯祿、梁守槃並稱「中國航天四老」

任新民曾領導和參與中國最早的液體導彈研制工作,作為運載火箭的技術負責人領導「東方紅一號發射」;此後,先後擔任中國首顆試驗衛星通信、首顆實用衛星通信、首顆氣象衛星等大型航天工程的總設計師,主持研制和發射工作。

「東方紅一號」是中國於1970年4月2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的第一顆人造衛星,同時也是東方紅人造衛星系列的首顆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繼蘇聯、美國、法國和日本之後第5個能夠獨立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

「東方紅一號」衛星的主要任務是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探測電離層和大氣層密度。該衛星在當年以火車運輸時,鐵路沿線每2根電線杆間就由一位荷槍實彈的衛兵守衛。於1970年4月24日21時35分用「長征一號」運載火箭載著「東方紅一號」衛星,從中國西北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21時48分進入預定軌道。

▼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當時大陸民眾爭相眺望「東方紅一號」通過北京上空。(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