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強襲台! 林杰樑團隊提出自保12招...拒吃未熟蛋

▲禽流感疫情在台灣擴大,近期避免食用太陽蛋、溫泉蛋、半生不熟的蛋類。(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在台擴大,繼花蓮鴨隻爆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疫情後,台南六甲區火雞場,也確診3千多隻火雞感染會傳染人的H5N6病毒,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13日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粉專發表文章,提醒民眾自保「12招」,當中特別告訴民眾烹煮禽類及蛋類時務必全熟、不靠近禽鳥聚集地,若是觸碰相關食材及用具,應盡快以肥皂水洗手並用酒精消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若選購非洗選蛋應隔著塑膠袋購買並盡快以肥皂水洗手,烹煮非洗選蛋前先清洗。(圖/記者李佳蓉攝)

長庚團隊特別提醒,民眾不要靠近養殖場及餵食禽鳥,尤其是小孩不要餵食野鳥、鴿子,近期也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禽肉及自己宰殺,若要烹煮禽肉,務必煮熟、不可帶有血水;若是購買非洗選蛋、不小心碰掉禽鳥糞便,須盡快用肥皂水洗手並用酒精消毒。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建議民眾自我防護的12招如下:

1.一般人只需將禽類以及蛋類完全煮熟即可安全食用。(勿食用太陽蛋、溫泉蛋、半生不熟的蛋類)
2.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處理禽肉以及蛋類相關製品後,只需用肥皂及溫水洗手即可。
3.砧板、刀具、餐具生熟應該分開,處理過生禽的用具用沸水燙洗。
4.選購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拿取或儘快以肥皂水洗手。
5.非洗選蛋烹調前先清洗,買回的生禽肉可先燙煮一下再調理。
6.避免食用可能用生蛋的製品如:部份未加熱蛋製成的提拉米蘇、慕斯、卡式達醬、美奶滋、用生雞蛋調製的沾醬等。
7.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8.不要接近養殖場及餵食禽鳥,尤其是小孩不要餵食野鳥、鴿子。
9.不買來路不明的禽肉、不要自己宰殺禽肉。
10.務必煮熟禽肉,不要吃帶有血水的禽肉。
11.碰觸到禽鳥糞便,請先用肥皂水洗淨並噴上酒精消毒。
12.不要揉眼睛、不要挖鼻孔、咬手指頭、打噴嚏務必罩住口鼻、勤洗手,少去不通風人多處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關鍵字: 林杰樑 禽流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