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等股價跌到便宜價 才是出手好時機


文/Smart智富雜誌 呂郁青

外資去年大買權值股,拉高台股加權指數,讓許多投資人覺得「高處不勝寒」!存股達人溫國信稱此為「101大樓現象」,意指在股市裡大部分的人只看到101大樓很高,卻忽略了101周邊有很多物超所值、還沒有蓋起來的「大樓」,其中,又以中小型股最多。

舉例來說,化工廠永純(4711),在2016年8月以前,股價有將近2年的時間都在15元以下盤整,最低甚至跌破11元。2016年8月以後,股價快速衝高,9月29日一度衝到27元。由於溫國信早在2013年就看到永純的價值,因此長抱約3年、獲利高達92.3%。

擁有30年投資經驗的溫國信說,現在仍然有不少物超所值的股票,例如:華票(2820)、群益期(6024)、新保(9925)等,股價都接近可以進場的便宜價(詳見表1),「想賺錢,不能看指數,這幾年來,外資青睞台股,大買權值股,使得指數失真,遮住了某些股票的價值。」溫國信解釋。

至於這些好股票要如何挑選?其實,溫國信挑選定存股的原則只有4個:1.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近3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0%;2.低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比在2以下;3.股利穩定:近5年的股利波動幅度不超過2成;4.產業獨占:這是唯一的質化標準,公司在產業中愈獨占或屬於產業龍頭愈佳,這類公司的股利通常相對穩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股票也要選在「好價位」買進,在建立長期觀察的「倉儲名單」後,投資人應該靜靜等待股價跌到「便宜價」才出手。要計算個股的「便宜價」得先算出個股的「合理價」,投資人用這個價位買進,預計未來可以獲利5%。溫國信說,股價變動難以預測,但是,現金股利卻是確定可以拿到的報酬,因此,用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算出要賺到5%報酬率的合理股價。至於計算方式,可將現金股利乘以20倍(5%殖利率為合理價=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股價),即為合理股價。

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提到「安全邊際」的概念,溫國信解讀,就是要留下餘裕以避免誤差,因此,他會把合理價格再打8折,才是可以入手的「便宜價」,也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16倍。

雖然價值投資法是指投資人用低於企業真實價值的價格,買進能長久經營的績優股,但是溫國信說,買入後並非期待股價馬上大漲,不過,如果有不錯獲利當然可以先落袋為安。至於何時該賣出?溫國信用以下2個指標來判斷:

指標1》殖利率偏低

用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計算股利殖利率,如果只剩下3.125%,就是賣掉的時候。換句話說,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32倍。

股票在進入便宜價時買進,依照溫國信的買入原則,此時股利殖利率至少會高於6.25%,如果持有3年才等到股價大漲,期間會領到3年的股利,以買進價計算等於是拿了3年的6.25%報酬,複利計算獲利達20%,加上股價大漲的價差,有機會賺到翻倍的報酬。

指標2》股價短線急漲

什麼叫短線急漲,就是日K線幾乎呈90度上漲,與短期均線乖離率過大。溫國信表示,這種投資方法最大的風險在於迷信單一指標就重押投資,例如: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確重要,但是不能只看到ROE很高,或只看到殖利率很高就買進。挑股指標要綜合判斷,同時要有耐心長期持有。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股票基礎概念認知
【日本靜岡-三島大吊橋】我在日本最長的吊橋上看富士山
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關鍵字: Smart智富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