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面對1例1休扛不住 李博文籲政府設人力輔導機制

圖、文/1111

一例一休新制實施至今爭議持續擴大,各產業怨聲載道,尤其對於長期人力不足的交通運輸業影響甚大。客運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10日出席由1111人力銀行與林俊憲立法委員主辦的交通運輸業公聽會時表示,一例一休規定太硬,除呼籲給彈性休假外,也建議在公共利益前提之下,可以授權地方處理

人員缺工嚴重

談到新制對客運業的衝突,李博文今大嘆苦水,他指出,現光業者就缺工達4500人。他表示,政府如能在修法之前就辦理公聽會該有多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薄利產業  人力成本高

李博文一針見血指出,客運業有別於其他產業,是相當特殊的,是全年無休。當別人休假時,我們都在工作。本來已經很難以生存了,現因一例一休更面臨的三大困境。首先,就是業者人才不足的問題,其次是人事成本遽增、以及排班困難的現象。

李博文表示,客運業多年以來都沒漲價,在一例一休新制下,加班費上漲,屬薄利的客運業票價卻依然沒變動。客運業人力占總成本比重高情況下,業者當然叫苦連天。

重視斷層  政府設人員輔導就業機制

再來,針對人力的部分,李博文提出政府要有輔導及增加從業誘因的機制。因為司機駕駛面臨65歲就要退休的命運,如果人力缺口問題再不重視,未來只會愈來愈嚴重,出現斷層。

為有效解決問題,李博文強烈建議政府要給彈性,並希望勞動部給緩衝時間。因為每個修法適必都有陣痛期,希望大家齊力解決才能把傷害減至最低。

立委齊力協業者

對於業者的抱怨心聲,今與會的立法委員林俊憲、鄭寶清、陳學聖等人表示,將會把相關業者的需求做彙總整理,以利日後做行政命令、解釋或修法時的依據。

1111特闢專區 專家直播、Q&A解答

為協助企業因應一例一休新制帶來的影響,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表示,1111特闢「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邀請專家、律師紛紛為勞資朋友在線上精闢解說,還有Q&A問答區。管它例假日、休假日、加班費計算傻傻分不清的問題,都可以在得到答案。此外,1111人力銀行還特設「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為這裡收集滿滿的1例1休工具,包含專題論壇及專業解答,陪伴全國HR擊勝1例1休。

舉辦公聽會、電視人才論壇

東森財經57台特別邀請1111人力銀行舉辦「57人才論壇」,探討各業面對一例一休因應之道。此外,1/18更在立法院舉辦首場的餐飲業人力公聽會,深獲好評。第2場交通運輸業公聽會更於2/10辦理,第3場-製造業(2/24)。1111人力銀行邀各界一起來關心踴躍參與。

新版地圖找工作
「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
更多1例1休問題,請上1111「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
更多服務業資訊請上1111服務業專區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

關鍵字: 一例一休客運李博文交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今周刊/賣尿布年營收14億! 歐美大牌都輸他

今周刊/賣尿布年營收14億! 歐美大牌都輸他

紙尿布是競爭激烈的成熟消費品,多半被歐、美、日等大品牌占據市場,然而,在越南、柬埔寨及遙遠非洲小國,泰昇卻能與這些大品牌比拚甚至贏過它們。

2017-02-11 07:05

現在散戶有比較強? 網友:台股散戶都死光了吧!

現在散戶有比較強? 網友:台股散戶都死光了吧!

台股雞年嚇嚇叫,指數不但屢創新高,成交量也放大至千億元。一名網友在Mobile01發文,好奇在資訊豐沛的現在,「散戶有沒有更厲害些?」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其中,有網友直接潑了桶冷水,質疑「台股還有散戶?」認為與20年前相比,台股恐怕剩下外資。

2017-02-10 14:48

澳資助2018年APEC峰會 謝金河:攔阻中國插足南太平洋

澳資助2018年APEC峰會 謝金河:攔阻中國插足南太平洋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0日以「澳洲,中國搶標2018年APEC!」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承諾贊助2018年APEC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經費,不過最近澳洲也宣布要贊助3.3億美元,被認為是想攔阻中國插足南太平洋。

2017-02-10 12:16

留財產給後代? 調查:逾7成保險系教授買終身壽險

留財產給後代? 調查:逾7成保險系教授買終身壽險

根據《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調查顯示,93%以上的保險系教授已投保壽險,其中投保人數最多的則是終身壽險,原因是想把財產留給子女,不過也有6.1%的教授尚未投保。

2017-02-09 18:47

大法官一刀切違憲助長逃稅? 網友:雞婆的是承審法官

大法官一刀切違憲助長逃稅? 網友:雞婆的是承審法官

名模林若亞將治裝費以「執行業務所得」列舉綜所稅必要費用扣除,遭國稅局駁回,大法官8日宣告違憲,要財政部在2年內修正,預計540萬人可望受惠。不過,消息傳出後網友並不買單,有人認為恐怕會增加有錢人逃稅的管道,也有人批評承審法官「雞婆」,甚至有網友酸:「根本是國稅局自找麻煩搞出來的。」

2017-02-09 18:06

薪資上看80K! 台積電、聯電等60家科技大廠徵才千人

薪資上看80K! 台積電、聯電等60家科技大廠徵才千人

為協助民眾年後順利就業或轉職並鼓勵青年朋友積極投入勞動市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新竹市政府2/11(六)在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共同舉辦就業博覽會」,邀請台積電、聯電、友達、緯創、台灣高鐵等60家知名科技大廠聯合徵才,現場將提供4,897個優質職缺。

2017-02-10 00:02

《所得稅法》違憲 會計師:未來交通、應酬費可望抵稅

《所得稅法》違憲 會計師:未來交通、應酬費可望抵稅

大法官8日宣告《所得稅法》違憲,認為一般民眾以「薪資所得」申報,僅能扣除12.8萬元,而醫生、會計師等行業則用「執行業務所得」申報採實報實銷,已違反租稅公平原則,財政部須在2年內檢視修正。會計師指出,未來上班族的交通費、治裝費、進修費或應酬等費用都有機會抵稅。

2017-02-09 12:03

羨煞旁人?連續加薪27年 卻遭網酸:說的都很好聽

羨煞旁人?連續加薪27年 卻遭網酸:說的都很好聽

台灣成衣大廠聚陽(1477)去年營收雖然小幅下滑,不過據《蘋果》報導,昨(8)日聚陽董事長周理平透露,今年幫員工加薪幅度落在3%至3.5%,還說成立27年以來,「從來沒有不加薪的!」稱羨其他網友,不過也有網友酸:「說的都很好聽。」

2017-02-09 13:5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