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掉就像穿冰棒」 上山瘋賞雪...這款褲子千萬別穿!

▲「濕掉就像穿冰棒」,上山瘋賞雪...這款褲子千萬別穿!(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合歡山、玉山、雪山等高山紛紛飄起鵝毛細雪,許多民眾也趁著週末假期上山遊玩。醫師提醒,上山賞雪應做好保暖,除了洋蔥式穿法、戴好手套、毛帽外,有一種褲子千萬別穿,否則只要一濕掉,褲子就會變成一根冰棒,容易使周邊血管失溫,刺激其他血管收縮,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產生。

淡水馬偕家醫科醫師暨健檢中心主任詹欣隆表示,到高山賞雪時衣服、褲子、鞋子都要慎選,最好選擇防風、風水的衣褲,千萬不要為了愛美穿「牛仔褲」上山,「否則只要褲子一濕,就像一根冰棒凍在那裡」,引發四肢血管失溫,加上人體有把熱能送到較冷區塊的機制,到最後中樞也可能跟著失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鞋子的部分,詹欣隆提醒,很多鞋子都沒有防滑的功能,如果到潮濕的地面,就容易跌倒,還是要穿登山鞋比較實在。

▲2017冬天玉山下雪。(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王士豪醫師也表示,從平地一下拉高到2500公尺的雪地,溫度遽變容易讓心血管負荷不了,建議民眾採「洋蔥式穿法」,先穿排汗衣、再穿保暖衣,最外面一定要防風、防水。此外,在室外一定要戴遮住太陽穴與耳朵的防風帽,也要戴墨鏡防雪盲症。

此外,許多人都認為只要戴暖暖包上山就能保暖,殊不知暖暖包只適用於局部的加熱,且糖尿病患者,或有使用類固醇的老人家不適用。因此類患者皮膚較薄,加上暖暖包最高溫可到攝氏4、50度,容易造成局部燙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