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阿伯花3年用石頭堆砌 台中「橋下小人國」爆紅

點評:沒想到在大里溪畔的橋下,藏著一個小小國家!

文、圖/AngelBusy親子小旅行

位於台中市,台63號快速道路(中投公路),大里溪橋下,隱藏了一座小人國,這隱身於快速道路高架橋下的新天地,不只吸引路過民眾目光,還曾吸引了新加坡遊客專程搭計程車前來參觀。這一座座由石頭堆砌而成,縮小版的台灣早期農村房舍創作,是由一位六十多歲的素人創作者黎伯伯,花了三年時間,一點一滴創作而成。

好客的黎伯伯只要遇到遊客和他打招呼,他總是熱情回應「來啦,來坐」。隨手搬出凳子,請遊客坐下來聊聊天,在與黎伯伯閒聊之間,得知作品的創作靈感,源自於黎伯伯對,童年農村生活的印象。

當初創作牛車時,就想到兒時父親駕著牛車在田間工作的情景,創作三合院時,腦海中就浮現出兒時村莊左鄰右舍的景象。走進黎伯伯的作品,蹲下來,以貼近作品的視角欣賞這些創作,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四、五十年代農業社會。

在和黎伯伯閒談間,參觀人潮,不曾間斷,還有地方電視台記者到場準備採訪黎伯伯,每當參觀遊客稱讚黎伯伯手藝巧,黎伯伯臉上總是帶著靦腆笑容回應:「無啦,阿著無聊,當著(廴日)迌啦!」,我猜想,當聽到大家對作品的肯定,對黎伯伯來說應是最大的鼓勵。

黎伯伯的小小世界是位於,台中市中投公路,大里溪橋靠霧峰端的高架道路下方,不是在台三線大里橋下,有許多人跑錯地方,大家可以參考下方地圖相關位置。

▼農村房舍創作。

▼穀倉創作。

▼牛車創作。

▼茅草屋創作。

▼涼亭創作。

▼圓桌創作。

▼水牛創作。

▼竹橋創作。

▼吊橋創作。

▼廚房灶台創作。

▼犛牛創作。

▼池塘創作。

▼金龍創作。

▼忠狗創作。

▼羊來福創作。

在黎伯伯身上我看到了台灣人純樸憨厚的性情,曾問起黎伯伯,現在參觀的人潮越來越多,作品會不會被遊客不小心破壞?黎伯伯笑著說,「破壞是難免的,曾有人建議做個圍籬保護創作,但是如果把作品和參觀者隔開,就失去了讓人親近作品,融入作品的機會了,壞了沒關係,隔天一早再把它修好就可以。」我想這是居住在這片土地上,大多數人的寫照,總是相信人們是善良的,總是願意給別人機會。

如果有機會到中部旅行、出差,可以順道拜訪黎伯伯的小人國,不過如果您是期待看到和北部小人國遊樂園一樣,一大片壯觀的作品,您可能會失望。但是如果您是出自於對一位長者創作的肯定與鼓勵,那您一定要來看看這些作品,一定要找黎伯伯聊聊天,我想在心靈上一定會有些收穫。

台中大里小人國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台63號快速道路(中投公路),大里溪橋下(霧峰端)
營業時間:全天開放
收費方式:免費參觀

※自行開車者可由福爾摩莎高速公路,中投交流道下,往台中、大里方向直行,走外側慢車道即可達。或由台中市走台63號快速道路,慢車道(中投公路),過大里溪橋後,左迴轉直行慢車道,即可到達。

※停車資訊:慢車道道路路寬較小,且車多,可將車輛停放於中投公路高架橋下,較安全。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