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灣一定是亞洲第一! 柯建銘:總質詢後處理同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翻攝自直播)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大法官會議已定於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針對近期爭議不斷的同志婚姻議題,邀集專家學者進行言詞辯論。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0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路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表示,釋憲結果「我看是合憲可能性很高」,至於合憲後到底要修專法、民法,就是立法院要面對的問題;而台灣無論是什麼法,一定是亞洲第一,立法院也將在開議總質詢結束後進行處理。

柯建銘今日表示,談婚姻平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沒有人反對,畢竟時代在改變,自己對宗教團體也表達,時代走到這裡,總是要給一條路走,但要怎樣處理,就是立法院的專業問題;這議題思維衝突性很高,區域立委碰到都非常焦慮不安,對2018選舉也會是很大的危險衝擊。

柯建銘進一步說,立法很專業,立委也必須負責,到底要修民法或專法,法務部在馬政府時期到現在民進黨執政,立場都是希望專法,但現在專法反對派會認為這有歧視,自己則認為提出專法是一種選項,言語一出卻遭人喊出罷免,「假如立委說要修法就會被罷免,立法院就要關門了!」

柯建銘接著說,其實修民法也可以,但要配套修另外112種法律,需修正條文超過500條,衝擊很大,「立法院整天搞這個修法就好了」,因此要考慮,而自己一再強調沒有反對婚姻平權,只是怎樣解決。他也說,上次最後審查時間是12月26日,法案出委員會必須經過朝野協商一個月,這會期則將在2月17日開議,進行總質詢後,行使同意權部分還要差不多一星期,會在總質詢結束後處理同性婚姻。

另外,對於同志婚姻議題引發各界關注,大法官審理台灣第一個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以及台北市政府分別聲請的釋憲案,則決定併案在3月24日上午邀請學者、專家說明進行言詞辨論,並將開庭全面直播,開放媒體與民眾申請旁聽,以釐清同婚議題;其中,祁家威主張《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的婚姻規定,使「同性別兩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違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