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的人在10分鐘談話中至少撒謊一次 不想誠實原因是...

▲悄悄話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會說謊,而美國一項研究顯示,60%的人在10分鐘的談話中至少撒謊一次。有心理學家分析,人不誠實有5個可能的原因,包括對真相感到羞愧、為了私利操縱別人、怕惹麻煩、為了自尊以及惡意對待別人。

根據麻省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一項近15年的研究顯示,60%的人在10分鐘的談話中至少撒謊一次,在一次聊天中平均說出2至3個謊言。而說謊的原因是,他們試圖表現出討人喜歡和能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者對這些發現感到震驚。心理學家Robert S. Feldman在一份新聞稿指出,當這些人看著錄影帶中的自己時,發現自己說謊的次數比他們認為的要多得多

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都會說些小謊。心理治療師Stacy Kaiser認為,很多人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撒謊,無論是保護某人的感受,擺脫束縛還是簡單地避免說出真相。

▲談話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Kaiser進一步解釋,很多謊言說起來會讓人不安,但也有些是發自內心,例如朋友剪了新髮型,就算你不覺得很美,也會給予稱讚;或者有那種省略的謊,因為害怕別人憂慮而乾脆選擇不說。

Kaiser指出,有些人甚至不知道真相,「說謊者也在欺騙自己,這種謊是一種拒絕…他們不願意或不能看清現實的狀況,所以撒謊以保持真相隱藏。」

而心理學家Robert W. Firestone分析,人不誠實有5個可能的原因,包括對真相感到羞愧、為了私利操縱別人、怕惹麻煩、為了自尊以及惡意對待別人。

另外,科學表明,小謊會造成雪球效應,因為大腦實際上鼓勵這種行為。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一項研究發現,當被研究者最初為了個人利益撒謊時,杏仁核(amygdala,與情緒相關的大腦部分)是最活躍的。

新聞來源:The Many Reasons Why People Li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