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倒立」就變舒服...真的有效? 醫生:拉筋更實際

2017年02月10日 12:30

▲倒立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可能聽過「胃下垂」,但是你知道它不只是胃「下垂」這麼簡單嗎?根據醫藥網站《Doctors Me》一篇文章指出,消化功能變差、沒食慾、火燒心、打嗝、便秘和腹瀉等不舒服的情況,都有可能是胃下垂的症狀。而坊間流傳「倒立」之後,就可以讓不舒服的症狀減輕,真的有用嗎?

▲便秘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倒立」就能讓胃下垂的不適症狀減緩,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卻有許多人言之鑿鑿,表示倒立「真的」有效。另一篇關於胃下垂治療方式的文章補充,許多人認為倒立可以緩解胃下垂不適,但事實上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就算當下覺得舒服了一點,也只是暫時性的效果,無法根治疾病。

胃下垂是怎麼發生的呢?醫生指出,暴飲暴食、心理壓力過大和坐姿不正等因素,都會因為支撐胃的肌肉不夠「強」,造成胃的位置比正常下降許多,容易導致消化不良、打嗝、便秘或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並造成營養不良、胃發炎、胃潰瘍等的後遺症。

▲胃下垂會使人出現消化系統疾病。(圖/達志/示意圖)

那麼胃下垂應該如何改善?由於胃下垂的原因之一是支撐胃部的肌肉「不夠強壯」,因此你可以藉由鍛鍊肌肉、正常飲食和體重管理的方式有效改善。此外,保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駝背會使胃下垂更嚴重,所以不僅要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時不時就舉起雙手拉開背筋也能讓胃下垂的狀況有所改善。

▲拉開背筋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