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報比台灣低溫 媒體亂引用遭吳德榮批:錯上加錯

▲台北今晨最低溫為10.4度。(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超強寒流來襲,台北昨日最低溫為10.4度,中央氣象局預測為9度,日本氣象協會則是預測為7度,整整誤差了3.4度,不過卻有少部分媒體引用了日本方面的數據。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10日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如果7度是氣象局預測的早就被罵翻了」,但是媒體卻未曾校驗還加以報導,使得民眾要自己判斷,很不妥當。

這波寒流最低溫出現在昨日(9日)晚間的淡水,溫度只有6.7度,今晨最低溫則是7.5度;在台北的部分,昨晚及今晨的最低溫皆為10.4度,但是日本氣象協會先是在昨日預測台北為7度,今早才把原本預報的5度逐漸上修到8度,兩天預測的誤差為2到3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媒體引用日本氣象協會的資訊,吳德榮認為,媒體應該在報導前就要先校驗,「若再『錯把淡水當台北』,繼續渲染其預報神準,那可真是『錯把馮京當馬涼』,錯上加錯。」

▲日本氣象協會預測把原本預報的5度逐漸上修到8度。(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吳德榮指出,冷氣團形成的主因是太陽輻射的變化及地理條件,「每當太陽直射角度進入南半球,北半球高緯度從太陽接收到熱(短波輻射)明顯減少,但長波輻射的散熱效應仍然很大,能量不斷喪失,而在大的陸塊(如西伯利亞、蒙古)上形成冷氣團,故其也常被稱為冷氣團的源地。」除此之外,強冷空氣不能無限的聚集,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往外流動,「如果強冷空氣走向比較偏東,那就只是中緯度(如華北、日、韓)的寒流,如果偏南幅度大些,台灣就可能受到波及。」

最後,吳德榮還提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各地天氣晴朗,花東雲稍多偶有零星少量降雨;各地氣溫偏低,陽光下小幅回升;台南以北空曠地區入夜後的氣溫,常在9度至11度之間,清晨更可能因「輻射冷卻」加乘效應,降至7、8度以下,預計從下週二至五(14至17日)氣溫才會逐日回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