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葬送國民黨的才不是挺同婚 是它馬列的乙式民主

▲許毓仁力挺婚姻平權。(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文/陶本和

國民黨中常會上,中常委呂學樟砲轟支持同性婚姻,且修改民法的同黨立委許毓仁,指稱他會葬送掉整個國民黨,甚至中常委姚江臨、黃志雄以其「不分區立委」身分為由,認為他應當聽從黨的意志,否則開除黨籍。由此,只能感嘆,自許民主的政黨,搞起的卻是「馬列式的民主」。

胡適1947年的文章《兩種根本不同的政黨》中提到,「甲式政黨」與「乙式政黨」。所謂甲式乃英美歐的政黨,黨員沒有特定人數、沒有紀律可以約束投票等;至於乙式政黨,則是蘇聯式的、馬列式的,有嚴密組織、黨員必須服從黨紀。

再細說何謂「乙式」,乃採取政治家列寧所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國民黨則詮釋為「民主集權制」。其實,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喊著走「甲式路線」,但從兩黨的屬性看來,其中央黨部、中央執委會、中央執行委員、中央常務委員、全國代表大會、黨內規、紀律仲裁等即便非全然的乙式,但也絕稱不上甲式。

乙式政黨也不是不好,得以鞏固領導中心,且規範黨內人士的道德與行為舉止,作奸犯科、家暴等不法行為,皆能以黨規約束之;但倘若在法案、投票、議題、價值上的自由選擇上企圖左右,甚至以黨紀、退黨等手段威脅,哪能稱得上是民主?

遙想去年11月中旬,同性婚姻法案還在委員會時,朝野兩黨交戰,許毓仁堅持自我價值力抗黨內大老壓力,那無非是民主殿堂中精采絕倫的一役,捍衛的不只是他自我的中心思想,亦是民主。

當天,藍營連署許毓仁法案的立委全數翻臉,改口要另立特別法,提出30場公聽會,擺明要讓法案延宕到天荒地老。精采時刻就在表決國民黨要求30場公聽會的提案,所有藍委瞪大了眼死盯著許毓仁,但他堅持不舉手,最終提案以4比5遭到否決。此作為當然遭到國民黨中央的砲擊,但站在其中心思想,得罪了一票黨內大老。

同性婚姻的議題僅是價值觀的討論,在民進黨內當然也有不同聲音,針對立專法與修民法進行爭論,在日前流出的民進黨團Line群組討論中可以顯見,黨內沒有共識,而有建議將此議題訴諸於「選票」考量。

其實,也不應該污名「只為選票」的說法,選票代表著的亦是最大民意的支持,將同性議題訴諸「選票」,不就如同訴諸民意,讓人民來選擇?

民進黨深知,兩性議題的價值觀不得受黨紀約束,國民黨卻毫不自知,將其框限於「藍綠之爭」。國民黨在黨內搞起了不民主,不僅「甲式」不起來,還走向了「馬列的乙式民主」。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獲49屆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曾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及活動。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國民黨中常委呂學樟。(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