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旗艦計畫爭經費 魏嘉賢:可再結合推行長照2.0

大旗艦計劃花蓮市5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拜會市長魏嘉賢,將北上向中央爭取後續經費。(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由花蓮市公所積極輔導並取得衛福部花東地區唯一成功的大旗艦社福計畫申請案今年邁入第三年,參與這項計畫的民生等五個社區理事長計劃二月十日北上,向衛福部相關單位爭取後續經費。

花蓮市長魏嘉賢肯定社區志工推展計畫的辛勞,並建議繼大旗艦計畫之後,可將社區與長照2.0政策結合一起,讓社區扮演關懷鄰里的重要角色。  

二月八日上午,參與衛福部大旗艦社福計畫的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等五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拜會市長魏嘉賢,除了說明二月十日將前往衛福部報告大旗艦社福計畫第三年欲推行的方案之外,也針對社區自籌經費的窒礙難行,希望市公所能給予協助。

 

負責該案領航的黃碧雲說,大旗艦社福計畫已進入第三年,目前社區除了要積極爭取中央政府的核定補助之外,還面臨專業經理人薪資自籌二○%的問題。因為社區的經費來自會員的會費收入以及申請公部門年度補助,並無餘力可以負擔自籌薪資,以致必須由理事長自掏腰包,因此希望透過市公所向上級政府爭取,以減輕負擔。對此,魏嘉賢表示,會向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徵詢意見,是否可透過專簽方式來解決問題。  

魏嘉賢也指出,大旗艦社福計畫目前已進入最後一年執行作業,未來是否還會再有相關社福政策,仍需觀望,眼前有一個極為迫切的現象就是長照2.0政策的推行,他建議各社區發展協會可以好好研究長照2.0的內容及執行方案,以發揮社區功能。

 

魏嘉賢說,長照2.0的社區照顧分為三級,包括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C級的「巷弄長照站」。魏嘉賢認為C級「巷弄長照站」是最能進入社會角落,非常適合各社區發展協會來爭取建置,至於所需條件及人員的資歷要求,魏嘉賢表示市公所將會深入了解,協助爭取,以落實長照「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