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酸「屠夫」…美女獸醫簡稚澄「死諫」 監院糾正桃市府

▲簡稚澄為了動保問題以死明志,引起各界震驚不捨。(圖/東森新聞,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女園長簡稚澄,去年5月吞服動物安樂死藥物「死諫」,希望能凸顯動保結構缺失,以及基層資源、人力不足的嚴重問題。監察院8日透過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提初的調查報告,糾正桃園市政府並請農委會檢討改進。

簡稚澄自小求學成績頂尖,從頂尖大學畢業後,2010年以國家特考榜首自願分發至新屋收容所,擔任獸醫師一職,希望能從事動物保護及醫療工作,未料之後卻礙於職責及相關規定,必須親手將收容動物安樂死,與自身價值觀背道而馳,內心因此產生強烈矛盾。

▲簡稚澄以頂尖成績,自願分發至新屋收容所。

當時僅僅2年內,簡稚澄就處理了700隻狗,常被動保人士和網友酸是「女屠夫」,因此讓她背負龐大壓力與內心煎熬;最後,簡稚澄為了凸顯末端資源、人力問題,並避免再有流浪狗到下游的收容所遭受苦難,才剛結婚的她選擇吞下動物安樂死藥物,享年32歲,希望能透過遺書「死諫」,讓政府做好動保的源頭管制。

調查報告指出,桃園市政府輕忽所屬新屋收容所人力不足,明明簡稚澄職稱為動保處動物管制課技士(獸醫師),未領取主管加給,也非主管職,但卻被稱為「園長」,一手包辦園區人員管理、資料統計彙整、硬體管理、預算執行、採購及核銷、宣導業務、無主犬貓認領養及有主犬貓管理、動物照護、農委會或動保處交辦事項、動保法令處理、活動辦理等公務,且實際執行收容動物醫療工作之比例,還不及其業務內容的15%,與其職務內容顯不相符。

▲▼由於安樂死與自身價值衝突,加上外界長期的誤解和謾罵,簡稚澄最終選擇走上輕生之路。

監委表示,桃園市政府未重視流浪犬貓的源頭管制與減量,導致轄內流浪犬數量不減反增。為此,新屋收容所內獸醫執行業務並決定動物生死,面臨的壓力、困境,以及迭遭外界批判,動保處自應有所知悉;然簡員僅有「園長」之名,卻背負外界之責難與罵名,由所留遺書可見執行公務對其影響,該府動保處雖於事後提出內部檢討報告、因應措施及「新動保政策」,以告慰死者,但為時已晚。

調查報告指出,簡員輕生一事,凸顯國內公立動物收容所人員因其執行業務涉及動物生命,而受外界高度檢視,所面臨之生理與心理的雙重負荷,將造成人員流動頻繁,導致動物福利蒙受不利影響,農委會應協同地方政府,藉公私協力方式達成動物福利,並對相關人員提供必要的調適與輔導。

▼簡稚澄「死諫」一事近日登上BBC版面,報導同時也揭露台灣動保悲劇。(圖/翻攝自BBC)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