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仍有3至5小休息待命」 他轟交通部:待命等於加班

▲台鐵。(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9日走上凱道,針對依法休假被記曠職及人力不足排班血汗為訴求進行抗議,不過,交通部則表示產業工會部分成員不應不遵守法定勞資協商程序,以惡意休假手段,企圖影響春節疏運,且台鐵夜班「仍有3至5小時休息待命時間」。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在臉書痛批講出那句話的官員實在冷血。

▲台鐵產業工會交通部前遊行陳抗。(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台鐵產業工會因不滿台鐵長期放任人力不足,近30年來逼迫現職員工輪值全年無休「日夜休」的超時過勞班表,除了違法外,更嚴重危害到員工的身體健康與家庭生活。因此,台鐵產工在今年春節疏運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卻被台鐵以曠職處理,而行政院與交通部也立場堅定,支持台鐵嚴懲。

對此,台鐵產業工會9日走上凱道抗議,除了要求台鐵停止打壓春節「依法休假」員工,並訴求改革過勞班表,針對現行人力不足與日夜休班表進行討論,以確保員工得到實質休息。

不過,交通部表示,為回應三班制改善需求,台鐵局自去年9月成立運務處輪勤輪班改進小組,並邀員工、企業工會及產業公會等代表出席,共召開6次改進會議,不過卻未能達成共識。

交通部表示,在未完成法定勞資協商程序前,仍採現行排班方式與勞動條件,且產業工會部分成員不應不遵守法定勞資協商程序,以惡意休假手段,企圖影響春節疏運;另外,台鐵夜班仍有3至5小時休息待命時間。

對此,李明賢表示,自己父親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台鐵鐵軌養護工人,在民國67、68年期間被派駐在基隆八堵站,他依稀記得父親辛勤工作的模樣,甚至還要輪值夜班,月薪只有九千多元,還要養活一家大小,因此對台鐵有著一份特殊情感。

李明賢指出,如今為了一例一休爭議,交通部官員居然說出「台鐵夜班仍有3至5小時休息待命時間」,因此痛批這位官員實在冷血,且在這寒冬來襲之際,呼籲交通部大官親自到基層車站去輪值夜班,不要老是講一些雲端上的鬼話。

李明賢表示,畢竟員工在台鐵車站「待命」就是上班,跟國軍在部隊待命一樣,不然就回家休息就好,幹嘛待命?台鐵要善待員工,待命不是賣命,政府不能變成血汗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