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雨前兆「厚寒流殺到」一夜急凍!8度冷5天南部也極端低溫

▲一夜急凍「寒潮爆發」!北台灣整天有感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入冬最強寒潮!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9至10日(周五)寒流來襲全台急凍,9日一早中部以北就剩12度,午後氣溫由北往南驟降,11至13日(周六至下周一)18縣市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氣溫都偏低。8日入夜後北部飄雨,合歡山也降冰霰,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雨帶是冷空氣開始要大舉南下的前兆。

8日入夜後北東地區開始飄雨,中部地區也有零星雨,但這波乾冷寒流來襲後,將逐漸轉為乾冷型態,僅東半部還有零星降雨。鄭明典解釋,冷空氣前緣的上方,也就是槽線的前方有南方來的氣流,當暖空氣流過冷空氣上方,常會出現降雨;這次雨帶快速通過,影響時間相對短,雨帶後方就是厚實的冷空氣,因此雨帶也是冷空氣開始要大舉南下的前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寒流南下,9日一早中部以北及宜蘭溫度就降到12至14度,北台灣整天偏冷,高溫不超過13、14度,中部高溫略回15至18度,雖然南台灣白天仍有20至23度高溫,但午後由北往南「急凍」,入夜至10日清晨北部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至8、9度,中部也只有10度左右,其他地區約12至14度。

▲高層氣流西風蛇行產生阻塞高壓,冷空氣長驅直入南下。(圖/翻攝NOAA)

預計這波遲來的寒潮要一直冷到14日(下周二),寒流才會減弱,各地氣溫回升,清晨氣溫仍偏低,且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水氣則依舊少,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氣象局提醒,入冬最強寒流影響時間較長,農作物、養殖業特別注意寒害,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也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

台灣颱風論壇分析整理,這波冷空氣特點是「又寒又乾又持久」,雖然不及去年的霸王寒流,但預計台南、花蓮以北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南部在夜間輻射冷卻下也有極端低溫;由於高空系統成阻塞狀態,天氣系統出現塞車現象,未來一周持續有冷平流吹來台灣,嘉義以北夜間個位數低溫將持續到12日。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預報,8日晚間到9日是這波降溫幅度最大時候,10日清晨11日是影響台灣最強時間,低溫影響時間長達4到5天,9日到13日都會有感覺,最低溫出現在北部沿海空曠區及花東縱谷,下探7至8度。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這一波的冷單純是由高層氣流,西風蛇行產生一個阻塞高壓,讓冷空氣從內蒙附近往台灣輸送,長驅直入南下,冷空氣幾乎是極地直接往南輸送,但和去年一月的冷空氣相比,強度、時間及影響範圍還是有不少差異,另外水氣也明顯減少,9日後很快轉為偏乾冷的型態。

▼飄雨了「厚寒流大舉南下前兆」!低溫8度冷5天。(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