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喜歡下雨天的幼稚園 只靠一樣設計就辦到

▲位於日本熊本縣的第一幼稚園,中庭的雨水坑。(圖/翻攝自spoon-tamago,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位於日本熊本縣的第一幼稚園(Dai-ichi Yochien),新穎設計已蔚成話題,不見許多傳統幼兒園內五顏六色的卡通人物,只有白色與黑色的建築,也沒有眾多的兒童遊樂設施,若遇上下雨天,中庭將出現一個集雨水坑,讓孩子在水坑玩樂,成就建築整體的自然光線,連廁所都清晰易見。

由日比野設計所規劃出的第一幼稚園,其實僅是該公司所設計的眾多幼稚園計畫中的一件,在所有設計建築中強調「自然」的元素,是眾多作品的最初主題。

▲簡潔的建築設計。

以第一幼稚園為例,全棟建築僅使用少量牆面,以柱子跟玻璃規劃出的開放式設計,引入熊本縣的好山好水、藍色天空,自然的光線灑落在幼兒園的任何一處,連廁所也不例外。大片寬廣的平面空間,讓孩子能自然的互動、遊戲、團體合作。

▲大片開放式設計。

幼稚園中央的天井建築,讓下雨天時的雨水自動灑落下來,中庭集水的設計,將形成一個水坑,讓孩子在裡面玩樂,如此一來,孩子還會為下雨天不開心嗎?

就像義大利萬神殿中央穹頂中的孔洞,自然的引進雨天時落下的雨水,外部投射進來的光線讓雨形成的線條變的美妙,一切就在建築物裡發生,讓遊人連雨天的羅馬都值得期待。

▲孩子能在雨水坑接近自然。

以巧妙幾何圖形排列而成的廁所,也全採用玻璃隔間,讓光線在之中流瀉,哪裡還能想到什麼尷尬的氣氛,快解決完後去跟朋友奔跑吧!

▲開放式的兒童廁所。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