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台得愛滋可享健保? 疾管署:須通過5道關卡

▲愛滋點燈活動,宣導愛滋病防治。(圖/疾管署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愛滋病患感謝台灣健保?日前有網友投書批,衛福部疾管署2月4日起有新規定,外國人來台無論居住、就業、就學、通婚,只要確診愛滋病,待滿台灣治療2年後,即可享受健保治療。疾管署8日回應,事實上,外籍感染者在台灣仍須通過5道關卡才能獲得健保給付免費治療愛滋。

針對投書報導「曾有文/全球愛滋病患感謝台灣健保!」,疾管署表示,依據104年2月4日修正公告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106年2月4日起愛滋感染者確診開始服藥2年後醫療費用由健保給付。

疾管署指出,雖然規定並未侷限感染者國籍,也就是外籍感染者也可享有健保給付,但需要通過5道關卡才能獲得健保給付資格,包括,1. 受聘在台工作,或獲得合法居留身分;2. 取得居留證明文件需居留滿6個月;3. 愛滋感染被通報列管;4. 在台前2年治療需自付藥費,一年約20萬元;5. 在台有就醫治療紀錄。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條規定,全民健保為強制性之社會保險,於保險對象在保險有效期間,發生疾病、傷害、生育事故時,依健保法規定給付。疾管署強調,外籍人士除非是受聘來台工作,否則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且在台居留滿六個月,才能享有健保;若申請居留原因不存在,自然不能參加全民健保。

此外,疾管署提到,即使外籍感染者獲得健保身分,但可能因為不願意被通報列管,或無法在台自費接受愛滋治療,就無法以健保資源治療愛滋。由於愛滋病毒感染已是慢性疾病,感染者只要定期就醫、遵照醫囑服藥,就可以健康生活工作跟一般人一樣,治療並能使病毒量下降,大大減少愛滋傳染之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