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環團空污陳情!環保局回應:數據顯示空氣品質有改善

▲台南市環保聯盟8日前往台南市環保局陳情,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右)代表接受陳情書。(圖/台南環盟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聯盟8日前往台南市環保局遞陳情書,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代表接受,並強調對台南市空污已研擬中長期防制計畫,針對各面向污染源皆有擬定管制對策積極執行,從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105年空氣品質良好比103年增加6.1%;不良比例較103年下降14.8%,顯見空氣品質是有改善。

環保局表示,依據環保署研究PM2.5來源比率分析資料顯示,台南市的PM2.5污染來自3部分,約3成來自台灣境外的空氣污染物,另3成來自台灣其他縣市,另外3成多則是台南市內工廠、柴油車、汽車、機車、營建工地及餐飲油煙等污染源,故台南市針對境內主要空氣污染來源已訂定全面性的懸浮微粒削減管制計畫,透過跨局處共同推動減量策略,包含車行揚塵抑制、營建工程管制、工廠許可審查加嚴管制、柴車排煙削減、機車排煙削減及汰舊獎勵補助、裸露地揚塵改善及其他逸散源如紙錢燃燒、露天燃燒等加強管制作為,以提升台南市空氣品質。

其中針對工廠污染管制包括,針對工業區以專案方式進行整體管制,強化管制重點製程力道,並已開始協商大型工廠在空品不良季節配合降載或減量等措施;其中與台汽電協商後,106年空品不良期間減少每月用煤量33%,另排定於空品不良期間進行歲修;亦與奇美公司協議逐年將鍋爐製程之燃料由重油改為天然氣,可有效減少污染物排放,最後環保局將導入專家學者輔導污染物減量以提升減量成效。另外在特殊性工業區南科監測資料也上傳至環保署公開資訊。

環保局另表示,對於台南市移動污染源管制,對象主要鎖定二行程機車及柴油車,除了加強攔查與定檢管理方式,針對易出沒之重點區域如工業區設立空氣品質淨區,要求通行柴油車取得自主管理許可證並輔以加強攔檢頻率;另二行程機車推動加碼補助汰除專案,105年淘汰數已大幅成長,未來將搭配取締罰鍰方式以加速汰除二行程機車。

當監測數據達到空氣品質不良時,除於市府網站及環保局網站首頁顯示空品即時資訊外,另透過多面向通報本市各區公所、學校及老人福利機構豎立空品旗,並輔以跑馬燈、垃圾車及市府LINE推播訊息播報空氣品質防護訊息,提醒市民朋友注意自我防護,平時亦透過環保志工及各式環保宣導會場合加強進行PM2.5空氣品質之防護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