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便祕的人必看! 簡單6招教你擺脫「嗯嗯」不順的困擾


▲你容易便祕嗎?(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管男女,相信不少人一定都有便祕困擾,當排便不順時不僅容易影響到心情,也容易直接影響到健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衛格芬醫學院(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的胃腸健康中心及營養諮詢門診主任張琳博士(Lin Chang)表示,便祕的人最常抱怨的症狀就是胃食道逆流,以下提供6種方法教你促進腸胃蠕動。

1.喝咖啡
在早上喝杯拿鐵不僅可以喚醒大腦,還能促進腸道蠕動,在《胃腸病學與肝病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咖啡促進結腸蠕動的效果優於水高達60%,雖研究並未提及最佳攝取量,但Lin Chang認為一杯即可。

2.喝優酪乳
體內存在許多益生菌以便維持腸道健康,而《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中指出,益生菌能促進每週排便次數達1.3倍,且可減少每週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約12.4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攝取鎂營養素
鎂為體內影響肌肉組織功能的一種礦物質,有助腸道內糞便移動,攝取不足會造成便秘。發表於《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鎂攝取不足較纖維攝取不足有更大影響,尤其是女性,建議平時多攝取菠菜、酪梨或香蕉。

4.運動
Lin Chang表示,運動相較於久坐者,較少發生便祕,而且已有足夠證據證明,運動真的有助於改善便秘,而且最好保持規律性。


▲攝取足水分預防便祕吧!

5.多喝水
水相較於纖維素是效果更強的解毒劑,在《美國胃腸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液體攝取量不足較纖維素攝取不足更易便祕,所以攝取足量的水分,已是排便順暢的關鍵。

6.吃些梅乾
梅乾和酸梅汁含有山梨糖醇,糖醇釋出水分至小腸,能使排便順暢,有研究指出,連續3星期每天食用50公克梅乾的受測者,其排便量優於每週僅增加纖維素攝取量的受試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便祕 大便 排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