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的「醣」與「糖」 分不清楚好尷尬


▲飲用優酪乳補充好菌時,搭配富含寡醣的蔬果一起飲用,成為方便又無負擔的一餐。

圖、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 高繪雯

人體中有上百兆個細菌,其中95%的菌都棲息在腸道,其中包含好菌及壞菌,在特定條件的環境下,如何取得腸道菌相的平衡,成了腸胃保健的關鍵。腸道好菌在人體內生存的條件十分嚴峻,且存活時間有限,因此好菌在腸道可說是弱勢族群,但好菌對於人體又具有關鍵性的正面影響。一般而言,許多民眾會選擇飲用優酪乳作為補充好菌的來源,因此,除了持續、定期的補充好菌不讓腸道菌群的生態失衡,還有一個重要角色可以成為好菌的助攻要手-寡醣。

寡醣(oligosaccharides)屬於益菌生,是腸道益菌的養份,有注益菌繁殖生長。常被加入優酪乳的寡醣像是異麥芽寡醣、半乳寡醣等,因結構較大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但是卻能夠被好菌分解,助益好菌生長,且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酸,更加有利於好菌在腸道生存的條件。為了讓好菌加分,優酪乳常會添加寡醣以利好菌存活與定殖。

寡醣和一般的糖不同點在於,寡醣是3-7個單醣分子所聚合而成的,不易被消化吸收,且熱量比一般蔗糖低,雖甜度是果糖20-70%高,但仍帶有甜味。因此有些味蕾較敏感的人,若是飲用無加糖優酪乳時仍感覺有淡淡的甜味則可檢查一下營養標示,是否有加寡醣喔!

除了上述優酪乳中的寡醣外,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食物含有寡醣,例如全榖根莖類的糙米、地瓜、馬鈴薯;蔬菜水果中的南瓜、洋蔥、花椰菜、木瓜、香蕉,以及海帶、毛豆等。因此也建議民眾,飲用優酪乳補充好菌時,搭配上述富含寡醣的蔬果一起飲用,成為方便又無負擔的一餐。然而,補充益生菌及益菌生的時候,也要避免炸雞、薯條、麻辣鍋、燒烤等,因為高油脂、重口味等刺激性高的食物不僅不利於好菌的生存,更會助長壞菌繁殖,破壞腸道菌相,造成腸道的負擔。

民眾若想選擇優酪乳來維持腸道健康,除了可注意是否添加寡醣,也提醒民眾選擇具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才能通過胃酸與膽酸的考驗補對好菌,同時也別忽略補充寡醣、膳食纖維等益菌生,讓體內環境更利於好菌生存,長期維持體內良好的菌叢生態,照顧我們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