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心中的零食紅綠燈!食用前請先做好停看聽

2017年02月8日 08:30


▲掌握原則,避免零食吃太多。(圖/取自Librestock)

文/李婉萍

每到假期,禮尚往來少不了,家中滿滿的零食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但其實這些常見的零食點心在專業營養師心中也是可以分類做選擇來吃的。

▲熱門零食紅綠燈。(圖/李婉萍營養師整理提供)

紅燈/黃燈/綠燈 零食分類依據:

1. 每100公克熱量。
2. 是否含有天然食材。
3. 食品添加物的多寡。

低熱量-每100公克<200大卡。
中熱量-每100公克200大卡~400大卡。
高熱量-每100公克>400大卡)。

★營養師特別叮嚀,任何的食物攝取都要均衡,不可過量,面對高油脂、高熱量、高糖份的零食,千萬要嚴格控制吃進肚子裡的量,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最重要的是也要記得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以及充足的水份喔!


▲每日適量攝取堅果有益身體健康。(圖/取自Freepik)

熱門零食背後的小秘密:

「牛奶糖」成份裡面的氫化棕櫚仁油是一種飽和脂肪,會增加壞的膽固醇,同時主要成份也都是糖類為主,空有熱量而沒有任何營養成份。
「捲心酥」飽和脂肪含量過高,會增加膽固醇的產生。
「77乳加巧克力」熱量高、脂肪含量高、油脂含量也很高。

「奶凍捲」相較於其他零食來說,熱量中等,成份裡面的鮮奶油雖然有些飽和脂肪,但加了一些天然食材(例如:紅豆或芋頭),多些纖維,也會多些不同的營養價值。
「麻糬」其實不是麵粉,是糯米,相對來說熱量不低,但如果有添加紅豆、花生、棗泥、芝麻等天然食材的話,是可以增加其他的營養價值的。

「蒟蒻寒天果凍」熱量低,成份裡的鹿角菜膠、刺槐豆膠都算是一種水溶性纖維,特別提醒小朋友和老人家食用時要多加注意,小口進食,避免噎著。
「堅果類、瓜子、水果乾」堅果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熱量雖高但本身是天然食物,每日適量攝取(約30公克)有益身體健康,另外也建議盡量選擇原味堅果。
「肉乾」基本上是肉製品,年節時候通常動物性蛋白質攝取已經很多了,如果吃了肉乾(或是魷魚絲),建議正餐的肉量應該要減少,而且因為成份裡面含有一些食品添加劑,所以如果真的要吃的話,建議選擇小包裝的會比較好。

李婉萍營養師
現任:
榮新診所 營養師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營養師
"育兒生活雜誌"營養顧問
彌月坊護理之家營養顧問
FB粉絲團李婉萍營養天地
著作:《把討厭蔬菜變好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