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衛福部長說「醫療是服務業」 洪慈庸:潑了一桶冷水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內閣人事在春節後進行調整,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曾提到「健保具名核刪」的政策不宜再推,會給審查醫師很大的壓力,更表示「醫療是服務業」,引發爭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不認同,認為陳時中「潑了大家一桶冷水」,並呼籲陳落實總統蔡英文的醫療改革政策。

「健保具名核刪」指醫師醫治病患後,必須向健保署申報健保費用。過去,為了防止醫生多開不必要的處方企圖賺取健保費,健保署委託各科資深醫師「匿名審查病例」,若審查後發現有浮濫申報之虞,便會刪掉部分費用,並按抽查比例放大回推,此舉卻遭醫界質疑在「黑箱審查」。

在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與健保署長李伯璋的溝通下,對於「健保具名核刪」已有初步共識。未料,即將接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受訪時表示,此政策試辦一段時間,引發正反兩面的評價,持正面看法者認為公開透明,卻帶來寒蟬效應,對具名醫師造成太大壓力。

洪慈庸指出,過去8個月衛環委員會多次討論健保核刪的議題,朝野立委也有高度共識,贊成健保核刪應具名來做,他要提醒陳時中,現在位置不同,任何想法都可能牽動台灣社會未來改革的發展,希望未來的發言可以再準確一些。

至於陳時中說醫療是服務業,洪慈庸也不認同,更指出過去在衛環委員會的討論中,很多委員也表示不認同,他們比較贊同林奏延說的「看病不是做生意」,希望未來醫療改革不要倒退,將過去共同討論出的政策方向翻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