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建3.8萬公里高鐵線 10萬解放軍千里調動不需半天

▲南京高鐵全入庫為迎戰春運,大陸高鐵網也同時為國防軍運扮演重要角色。(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現今擁有超過2萬公里的高速鐵路網,每天將數以百萬計的乘客運送至全國各地,更計畫在2025年建成3.8萬公里的高鐵線路,高鐵不僅帶給前往中國旅客及當地人民方便,更在國防軍運扮演極重要角色。以武廣高鐵為例,可搭乘1100人和各種武器裝備,可將一個配備輕型武器的整裝師在5小時內從武漢迅速運抵廣州,關鍵時刻若連續發車,10萬大軍僅用半天就能調動完成

利用高鐵輸送部隊,既是緊跟鐵路發展形勢、對最新運輸手段的充分利用,也標誌著解放軍快速機動能力有了新提高。《解放軍報》更形容此項做法是:讓兵力投送、戰備拉動搭上了軍民融合的「時代列車」。這個說法間接指出中國有意把民用基礎設施用於軍事目的。

▲訓練中的解放軍士兵。(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從速度上來看,以每小時300公里的高鐵計算,15個小時就是4500公里,這個數字即便從新疆運兵,在15小時內也能到達中國的東部和南部沿海,其運載能力甚至是伊爾-76運輸機的數倍。以武廣高鐵為例,列車可掛16節車廂,搭乘1100人和各種武器裝備,從部隊集結到抵達目的地不超過5小時,從而可以將一個配備輕型武器的整裝師從武漢迅速運抵廣州。關鍵時候如果採用連續發車,10萬大軍僅用半天就能實現。

由於中國的陸地面積方圓近千萬平方公里,東西、南北國土跨度均超過 5000 公里,並與14個國家在陸地上接壤,讓中國不得不擁有一支數量龐大的地面部隊,導致解放軍陸、海、空、二炮四大軍種的員額配比與現代軍事鬥爭準備難成比例。中國高速鐵路網的建成解決了中國空運能力不足的問題,確保解放軍可迅速實現全境機動。

▲ 大陸曝光疑似東風-41導彈鐵路列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此外,讓美國懼怕的東風-41遠程導彈,去年10月首度在網路曝光其導彈鐵路列車,被網友稱為「中國版末日列車」。目前解放軍全力研製東風-41導彈的火車運載發射型號,利用中國鐵路網四通八達的機動優點,不僅能擴大部署範圍,同時導彈列車在承載大重量的戰略核導彈時,平均時速可達到100公里,將讓敵方衞星相對難對其進行定位,更增加追蹤難度而達到隱蔽效果,使東風-41真正具備有效的核反擊能力

東風-41是中國最新且最致命的遠程導彈,《漢和防務評論》曾透露,這種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正處於最後的實驗階段,可能被部署在中國河南省信陽市,且該型號的導彈能夠在30分鐘內從這一位置打擊美國本土。東風-41可搭載6-10枚分彈頭,射程超過1.2萬公里,並能攜帶多個分導式核彈頭,其尺寸與美國「LGM-30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類似,可採用公路、鐵路機動模式部署。

▼「東風-41」洲際導彈。(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