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300年資本為王歷史結束 互聯網讓中國再度偉大?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推行多項新政備受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CNN》做出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上任後的民意支持度僅44%,創下美國歷任總統最低數字;英國《衛報》評論,川普推行的新政無疑是放任中國鞏固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並擴大全球影響力,讓中國再度偉大的「推手」。中國國防大學喬良6日在《環球時報》刊文指出,西方過去引以為傲的自由經濟模式與民主制度背後的普世價值觀都已面臨危機,而互聯網最終支持的多元化和多極化恰是中國主張,「這場大時代的變局為中國提供了機會」

該文章指出,當全球實體經濟每年GDP總規模只有70多萬億美元時,資本全球流動的規模竟高達2000萬億。美式金融資本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但凡美元所及之處,都被不同程度的美式資本主義所覆蓋。物極必反,現在美國推動的金融資本主義出了問題,原因就在於它過度依賴虛擬經濟,而實體經濟已難以支撐虛擬經濟「錢生錢」的遊戲。過去300多年來「資本為王」、由資本決定社會財富最終歸屬這一人類不公平不正義的歷史結束

此外,川普所公布的移民禁令,意味著美國未來在普世價值觀上向後倒退。因為難民或移民政策的根基就源於西方普世價值,皆涉及人的自由遷徙與生存保障。如果川普推出嚴苛政策限制甚至遣返移民,那麽美國作為普世價值的燈塔形象將會逐漸坍塌。

文章強調,互聯網的普及,正在改變我們曾經習慣的一切,包括社會制度。它從經濟和政治兩個方面都對資本主義體制形成不可修復的衝擊。互聯網的特性就是扁平化和去中心化,進而實現去權力化,最終支持的就是多元化和多極化。這種多元化多極化恰是中國的主張。因此,這場大時代的變局為中國提供了機會。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談話。(圖/翻攝自新華網)

原題:300年大變局,資本主義會終結嗎?

文/喬良/國防大學教授、少將

西方民主與自由經濟均面臨危機

民粹主義的興起是近些年來國際政治光譜中的焦點,遠至拉美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近至美歐國家選舉或政治發展中「意外」連連,皆被人歸咎於此。民粹主義被說成是西方民主危機的集中表現,它的源頭始自經濟全球化中未獲益者不滿情緒的上升,這種不滿通過公投或選舉的方式一浪高過一浪地表達出來,最新也最強烈的一次,就是川普戰勝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因此,民粹主義如一把雙刃劍,一面指向全球化時代的經濟發展,另一面指向西方民主制度。

西方政治制度和資本主義形態從來都是並轡而行或者說是一對雙胞胎,西方民主制就是自由市場經濟在社會領域的一種表達。過去300年來,資本主義經濟模式與現代民主制度交替推挽著西方社會向前滾動。當以英國為代表的工業生產和貿易模式不再能推動資本主義全球發展時,美國接棒前行,把世界經濟推進到了金融資本主義時代,西方現代民主制也隨之達到頂點。

可以說,美式金融資本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當年總面積達3300萬平方公里的大英殖民帝國,也沒能達到如此的廣度和深度。無論國土多大,大英帝國版圖都有可感邊界,而美國的金融資本主義,在冷戰結束後則可謂無遠弗屆,遍及全球。其他國家即使擁有領土、法律、軍隊、政府等一切主權形式,但凡美元所及之處,都被不同程度的美式資本主義所覆蓋。美國將金融資本主義的能量發揮到了極限,其標誌就是全球化

物極必反。現在,美國推動的金融資本主義出了問題,原因就在於它過度依賴虛擬經濟。當全球實體經濟每年GDP總規模只有70多萬億美元時,資本全球流動的規模竟高達2000萬億。如此一來,實體經濟如何支撐虛擬經濟「錢生錢」的遊戲?所以,當金融資本的全球性流動這種資本主義模式走到盡頭時,世界經濟也就走到了它的轉折點。

與此同時,西方民主制度同樣開始了由盛及衰的過程。這套制度在面對封建體制、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而戰時生機勃勃,但在隨後金融資本的貪婪、貧富差距的拉大中,原初的動力和能量慢慢耗盡,現在已儼然是身染沈痾的老人。西方體制內越來越多的政黨早已忘記這套體制的初衷,更多考慮如何上台,實現自己的政黨利益,其結果就是把原本追求效率的民主制度變成令人絕望的扯皮制度。

面對制度困境,西方國家非但沒能抱團修復,反而各自為政越走越遠,就連西方一度以為可以「終結歷史」的普世價值也因此受到威脅。美國新總統川普公布的移民禁令雖然遭遇波折,但它意味著美國未來一定會在普世價值觀上向後倒退。因為難民或移民政策的根基就源於西方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要素中的後兩項,均涉及人的自由遷徙與生存保障。如果川普推出嚴苛政策限制甚至遣返移民,那麽美國作為普世價值的燈塔形象將會逐漸坍塌

更令西方心憂的是,美國在普世價值觀上的倒退並非其首創,而是對歐洲的追隨。英國脫歐公投的部分原因,就在於英國人想自主制定本國移民政策,拒絕被歐盟尤其是爭當歐盟道義旗手的默克爾綁架。在難民問題折磨下,歐盟國家的「反動」思潮愈發強烈,未來不排除更多國家脫歐的可能。如果歐盟瓦解,各國自主制定本國移民政策,那將意味著強調自由流動的申根協定終結,整個西方都會從普世價值觀上向後倒退,民主制度的吸引力亦將式微。

▼總統也不能!「川普vs.憲法」分裂美國 移民禁令打臉暫緩。(圖/路透社)

資本主義社會形態將逐漸被新形態取代

這樣一來,西方引以為豪的兩個方面都將面臨崩盤,一是給西方經濟帶來長期發達的自由經濟模式,二是西方民主制度及其背後的普世價值觀。這就是西方現在面臨的世紀危機,同時也預示著整個人類社會在300年後又面臨新的變局。資本主義主導的時代或將結束,新的社會形態將取而代之,就像300年前資本主義取代封建制度一樣

只是很多人並未意識到這種即將到來的變化,他們認為西方300年來的資本主義理念已經夠用,依然習慣性地認為西方人定義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就是人類共同的目標。問題是300年的人類社會實踐已證明,民主、自由、人權這套理念過於虛幻,唯一可具體操作的,不過是三權分立、多黨制以及票選政治這些在互聯網時代明顯過時的工具和方式

互聯網的普及,正在改變我們曾經習慣的一切,包括社會制度。它為人類提供了大數據雲計算特別是區塊鏈技術等更為精確的工具,因而有利於我們建立更實際也更容易實現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它從經濟和政治兩個方面都對資本主義體制形成不可修復的衝擊,因而給即將取而代之的新社會形態帶來破舊立新的機會。

經濟方面,互聯網在世界經濟面臨轉折的關鍵節點,提供了可資新社會形態利用的思路和概念。在以往傳統社會模式中,國家之間都以你死我活、成王敗寇的零和博弈規則爭奪利益。但現在互聯網時代的經濟強調合作協調、互利共贏。為什麽「眾籌」模式會被發明出來?其中部分原因就在於,這種方式拋棄了投資人和大資本,從而使過去300多年來「資本為王」、由資本決定社會財富最終歸屬這一人類不公平不正義的歷史結束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現場。(圖/翻攝自《世界互聯網大會官網》)

政治層面,互聯網也為人類社會帶來嶄新前景。西方民主制度建立之初,資產階級主要通過兩大工具對抗封建王權:一是政黨政治,二是報紙傳媒。前者是其力量組織模式,後者是其民眾動員方式。靠著這二者,資產階級完成了對封建王權的革命。成功之後,這種模式就構成了西方資本主義的基本政治模式,其中,政黨制和輿論監督是所謂民主制度的兩大要素。

但在今天,互聯網作為一種新經濟也是新政治工具,正在逐漸實現對新社會力量乃至全體社會成員的賦權。這裡既包含新組織模式又包含新動員方式。這種新工具的出現,使傳統西方民主政治模式頓顯陳舊。當每個互聯網移動終端都是可以隨時隨地表態的投票器時,四年一次的票選民主,顯然已完全跟不上互聯網政治的前進速度

這就是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本身天然支持多元化而非霸權,因為它的特性就是扁平化和去中心化,進而實現去權力化,最終支持的就是多元化和多極化。這種多元化多極化恰是中國的主張。因此,這場大時代的變局為中國提供了機會,我們既不應沈浸於自身傳統的老思路中,也不應完全接受西方那一套。這種思維軟化狀態更有利於新理念的創造和形成

社會形態一定會繼續向前演進,只是任何新的形態或潮流都要有其理論原點。在這一點上,面對未來,善於虛心學習的中國,更有希望。但僅有希望還遠遠不夠,還需有意識地去探索和創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杭州G20峰會開幕式。(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